外交部:朝鲜利用外空应受安理会决议限制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2-03 09:06:27

外交部:朝鲜利用外空应受安理会决议限制

一名朝鲜士兵在西海卫星发射基地。(资料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朝鲜方面12月1日宣布将在12月10日至22日间发射靠自己的力量和技术制作的实用卫星,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就此表示,中方对朝方宣布将发射卫星表示关切,中方也注意到各方反应。秦刚表示,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权利,但这一权利受到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

朝鲜通报火箭飞行路线

报道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日晚间在其首相官邸临时召集了紧急内阁会议,就朝鲜决定在10日至22日之间发射实用卫星一事进行了研究,并认为这事实上是在“准备进行一次弹道导弹”的试验。会议做出了日本自卫队立即投入监控和迎击准备的决定。根据日本内阁会议的决定,森本敏当天向自卫队下达了准备迎击破坏朝鲜卫星的命令。根据这一命令,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护卫舰将被派往日本与朝鲜之间的日本海及冲绳附近朝鲜卫星将飞行经过的海域,该护卫舰装备有最先进导弹侦控雷达系统和导弹拦截系统。

同时,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也将临时部署到防卫省所在地和朝鲜卫星将飞越经过的日本岛屿和地区,“以防备卫星失控,侵入日本领空时实施破坏性迎击”。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野田佳彦1日还指示中央各部门全力收集并分析相关信息,以防备不测事态、确保国民安全。

另据法新社报道,朝鲜已向包括日本在内的邻国通报火箭飞行路线。

伊朗4人代表团或参观

据日本媒体报道,熟悉伊朝关系的某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称,伊朗10月下旬起派遣了由国防部技术人员等组成的代表团常驻朝鲜。该人指出,此举旨在加强两国在导弹与核开发领域的合作。报道称,对于伊朝加速军事领域合作,日美等国正在警戒。朝鲜已宣布将从该国西北部的东仓里发射卫星,届时伊朗军事代表团有可能参观发射。该人士介绍称,代表团成员包括伊朗国防部的技术人员、电脑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人员等四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日警告说,朝鲜再次发射卫星属于“极其具有挑衅性的行为”,将会危及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纽兰发表书面声明说,朝鲜方面任何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之举都会直接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安理会曾在朝鲜4月发射卫星后通过主席声明表明,如果朝鲜再次发射卫星,安理会将会采取相应行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