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香烟统一包装法律在澳生效 印警示图减吸引力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3 09:06:20

全球首个香烟统一包装法律在澳生效 印警示图减吸引力
烟盒必须附警告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和图片,如吸烟导致失明和腐烂的脚趾等。
全球首个香烟统一包装法律在澳生效 印警示图减吸引力
新法案规定,澳大利亚市面上的所有香烟包装不得带有品牌颜色和商标,都要使用橄榄绿色包装盒。

人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不过有些人仍然无法抗拒香烟的诱惑。为了帮助年轻人远离香烟,澳大利亚政府颁布了一项严格限制香烟包装的法案,于12月1日正式生效。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1日报道,该法案规定,澳大利亚市面上的所有香烟包装不得带有醒目的商标或者绚丽的颜色,而是统一使用橄榄绿色包装盒,并在其正面印有规定的图像内容,包括不健全的人体部位、腐烂的肢体或是因受父母吸烟而病倒的儿童照片。这是世界上第一份关于香烟包装的法律,也是最严格的香烟包装法律。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该法案旨在阻止年轻人吸烟,并最大限度地降低香烟对烟民的“吸引力”。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到26岁还没有吸烟,那么他一生中不会吸烟的概率高达99%。

不过烟草行业的游说员强烈反对这一法案,他们表示这样做会导致烟草黑市交易盛行、并且烟草价格会降低,人们会接触到更多的香烟。“这一法案生效后,后果将非常严重,更多冒牌香烟会流入市场,来自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小商贩会带来更多的假烟在澳大利亚的大街上销售,”英美烟草公司的斯考特·麦金泰尔说。

此外,烟草企业已经雇佣了两家世界上最强大的游说集团来阻止新法案的实行,他们担心这一法案会被世界各国效仿。其实,烟草巨头们此前已经花费上百万英镑试图阻止此次立法,但没有成功。

澳大利亚一些烟民也表示他们并没有受到影响。“这些照片并没有影响到我,我都忽略了,吸烟时只要拿出一支烟,把烟盒放在一边就可以了。”一位名叫维克托·海格的烟民表示,“老实说,如果我会戒烟,唯一的缘由就是为了我小女儿的健康。”

还有一位名叫詹姆斯·瑜的烟草零售商店店主也称,这一法案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之前能用一小时销售的香烟数量,现在也只需要4小时就可以了,政府应该彻底禁止香烟销售,我想那样就可以了,到时候我们会关闭商店。”

澳大利亚是全世界吸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目前,美国、欧盟等都在密切关注这项法案的进展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