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尔摩地铁一站一风景 被誉世界最长的艺术长廊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1 09:31:23

瑞典斯德哥尔摩地铁一站一风景 被誉世界最长的艺术长廊
斯德哥尔摩地铁站中彩虹样式的艺术设计。

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系统,地铁在人们的快捷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千篇一律的现代化建设,也许让你在地铁站从来没有过流连忘返的感觉,不过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或许是个例外,艺术家们将这里变成了世界最长的艺术长廊。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斯德哥尔摩地铁最早运行于1950年,目前在全城100个营运站点中,有大约90个站点已经被艺术所覆盖,每一个站点都是一道不同的风景线,有火红的岩石坑、蓝色的壁画、多彩的彩虹、还有未来主义的设计装饰理念等,这些设计理念来自于150多名艺术家。

斯德哥尔摩地铁全长110公里,被认为是欧洲最漂亮的地铁,在100个地铁站内人们能欣赏到不同艺术家的作品,第一份艺术作品是由维拉·尼尔森和西里·德尔克特两位艺术家于1957年完成的。

早在1955年,两名瑞典艺术家就向斯德哥尔摩议会提交了两项用艺术装点地铁的议案,这份议案受到议会很多党派的赞成,自那之后,艺术家便成了地铁建设团队的一部分。不过自2004年开始,艺术家不仅是用静态的画面和雕刻装点地铁站,一些艺术影片也被呈现在地铁站中。

各不相同的色彩效果突出了站台的个性,也丰富了乘客的旅途体验。即使不认识站名,看到这些特色鲜明的设计,乘客们也不会走错站。斯德哥尔摩交通管理部门在网站上这样写道:“艺术让地铁站变得更加漂亮有趣,也让人们更容易识别道路方向。”

除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以外,还有一些城市的地铁站也独具特色,如法国的巴黎、葡萄牙的里斯本、俄罗斯的莫斯科以及德国的柏林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