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刚果(金)戈马市被叛军攻破表示关切 呼吁对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1 16:59:48

1121,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刚果()东部北基伍省首府戈马被叛军攻破一事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对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地区安全和人道主义形势严重恶化表示关切,呼吁有关各方在尊重和维护刚果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有记者问:据报道,刚果()东部北基伍省首府戈马20日被叛军“M23运动”攻破,机场被叛军占领。刚果()政府军已撤离到其他据点,大批难民从戈马逃亡卢旺达边境城市吉塞尼。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局势发展,对地区安全和人道主义形势严重恶化表示关切。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尊重和维护刚果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呼吁国际社会、地区组织等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共同致力于缓解刚果金东部地区危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戈马位于刚果()东部矿藏丰富的地区,也是北基伍省首府。本月18日,“M23运动”武装逼近戈马城外,20日宣布占领戈马。

20093月,刚果()反政府武装“保卫人民国民大会”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加入政府军。今年早些时候,忠于原“保卫人民国民大会”的一些官兵发动兵变,组成新的反政府武装“M23运动”。目前该武装控制着刚果()东部地区。

(来源:中国日报社 刘叶丹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