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前首相鸠山表示不参加众院选举 宣布退出政坛

作者:罗旭 来源:人民网
2012-11-21 16:23:29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员、前首相鸠山由纪夫(65岁,众院北海道第9选区选出)21日下午在党总部与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会谈,表示不会参加下月16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他在会谈中说:“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不参加选举,将从此退出政坛”。鸠山此举可能是意在抗议将同意上调消费税及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公认候选人的条件。

报道称,会谈持续了约10分钟。据野田透露,鸠山在会谈中表示,“请努力将实现政权更迭的意志推进到底,不要让政治回到从前”。野田向媒体表示:“这是他再三考虑的结果,会予以尊重。”

据相关人士透露,众院选举或将面临苦战也对其放弃参选产生了影响。

鸠山将在21日傍晚出席北海道苫小牧市举行的后援会会议时正式宣布不参选,计划今后继续举行记者会。

鸠山在众院表决消费税增税法案时投了反对票,被停止党员资格3个月。此前他曾表示将在众院选举中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身份参选,但同时反对重启核电站及加入TPP谈判。

据了解,鸠山为1996年与前首相菅直人等一起组建民主党的“创业成员”之一。2009年众院选举时作为党首实现了政权更迭,为日本第93任首相。

(来源:人民网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