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是正当和必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1 09:00:10

1120日下午举行的东亚峰会闭门会上,温家宝总理就南海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温总理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既是一个大陆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国家。因此,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与安全。目前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希望南海的国际航道随着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针对有的国家领导人的发言,温总理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是正当和必要的。

温总理说中国坚持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对那些并非我们挑起的突发事件也进行了有效的处置。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十年前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原则和共识。他表示各方都不赞成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他说在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与东盟国家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希望能全面有效落实《宣言》,不断积累共识,为商谈制定“准则”创造条件。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秦继泽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