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对华政策走向:机缘风险兼而有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4 15:22:19

随着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竞选连任成功,现在是展望其第二任期外交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的时候。

可以判断,奥巴马总统的对外政策将有连续性,这由他的价值理念以及实用风格所决定。一方面,奥巴马将继续寻求与外部世界的合作,以维护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主导。无论是美国和欧元区的金融危机,还是推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的地区稳定,或是促进伊朝核问题的合作解决,美国都无力以一国之力实现包办。因此,寻求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协作,还将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主流。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政治格局在本次大选后仍显国会两院分治以及府院牵制之局面,奥巴马总统必从第一任期施政中吸取教训,以免“财政悬崖”坠落,维护其医保法案不受挑战,并防范在第二任期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扩大在国会中的势力。如果在这些方面奥巴马能取得成效,他的二期执政将少受国内政治制约,对外政策中将获更多施展空间。

美国仍是当今世界的核心力量,但它正经历快速的相对衰落过程。在新世纪中,美国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反恐”战争后,国际恐怖主义目前对美国的威胁正处相对低潮,而新兴国家的集体崛起正对美国全球主导有所牵制,而无论它们是否真正有意与美国角逐权力。可以预见,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美国的世界权势将继续相对下滑,美国政府势必在内外政策中积极采取止滑求升之措施。

因此,在美国防务外交的全球布局中,其重心向亚太继续倾斜势在必然。当然,这种调整未必是在亚太大幅扩大能力部署,而更可能是在其整体能力收缩的同时,削减其在亚太区以外的力量存在,而基本保持或有限增加它在亚太地区的资源投放。美国军力的相对调整虽有出于战略防范的主观需要,但其客观表现具有强制性,因此有可能引起东亚地区更多的战略互疑和消极竞争。

奥巴马总统在其首个任期中提出了“支轴政策”、“重返亚洲”或“再平衡”,这些才仅仅是开始。在华盛顿看来,既然这一政策已获成效,对限制中国的亚太空间产生了若干遂美国所愿的后果,白宫势必还将延续这一进程。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将前往东南亚,将更多彰显其重视东亚并平衡中国对本地区的影响。鉴于针对美国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已陷低谷,而传统的国家间竞争重返美国国安战略的核心,人们不难理解奥巴马政府将沿用其第一任期后期的这些做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