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心脏起搏器靠心跳供能 为患者减少手术痛苦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7 08:46:50

新型心脏起搏器靠心跳供能 为患者减少手术痛苦
美国密歇根大学开发的能源采集机能利用振动产生能量,并将其转换为电能。
新型心脏起搏器靠心跳供能 为患者减少手术痛苦
资料图:阿明·卡拉米博士。

心脏起搏器是治疗心脏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由电池和电路组成,能定时发射一定频率的脉冲电流,使心脏有节律地跳动。不过,由于起搏器内配置的电池寿命一般只有五到七年,电池耗尽时必须进行更换,这类定期手术对患者而言很不方便。如今,随着美国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新型的起搏器,心脏病患者终于等来了福音。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5日报道,这款心脏起搏器采用压电材料(译者注:一种受到压力作用时会在两端面间出现电压的晶体材料),有自供能的后备电容,尺寸比一美分还小,约为现今起搏器所用电池的一半。它不需要电池供电,而是利用心跳产生的能量转换为电能来工作。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美国密歇根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的阿明·卡拉米博士说,不停跳动的心脏能够产生足够的电量,给这一装置提供动力。

研究人员的灵感源于一款轻型无人机的设计。他们发现无人机能依靠自身机翼的振动来供能,而具备压电属性的材料能够通过运动产生电荷,而这一偶然发现带来了医学领域上的突破。

卡拉米博士说,这对于心脏起搏器而言,很可能是一种很有前途的解决方案,因为起搏器只需要很少的电力就可以运转。这项技术有一天也可用于其它植入式心脏设备,为其提供电能,如除颤器。

全球每年约有70万人因心律不齐需要安装起搏器或除颤器。在美国,心脏起搏器的售价约为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1192元),这还不包括手术、住院以及护理费用。卡拉米博士说,许多患者还是孩子,起搏器的使用会伴随他们很多年,如果新技术得以实现,他们将少做很多次电池更换手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