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气轮胎让山地车告别爆胎 转换能量加快骑行速度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7 08:47:53

无气轮胎让山地车告别爆胎 转换能量加快骑行速度
经过全新设计的无气轮胎有望使自行车的爆胎现象变成历史。
无气轮胎让山地车告别爆胎 转换能量加快骑行速度
拉塞尔称无气轮胎能够储存车轮在前进过程中由于不断被拉伸而获得的弹性势能。


经常骑自行车的人可能都有过爆胎的经历,面对瘪瘪的车胎,你只能一脸无奈地推着车四处寻找修车店。不过,随着轮胎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种状况有可能得到彻底改变。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5日的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名为Britek的公司近日推出了一款针对山地车设计的无气轮胎,并称这是一款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轮胎——它不仅能够完全杜绝爆胎事故的发生,而且还能让山地车获得更快的越野速度。

Britek公司曾在10年前推出过适用于汽车的无气轮胎,此番则是专门针对山地车而设计的。据公司设计师布莱恩·拉塞尔介绍,这款29孔的自行车轮胎表面是一层强力橡胶,而中空的轮胎架由采用纳米技术的复合型碳材料制成,这种材料不仅非常结实,而且还有一定的韧性,能够起到缓冲的作用。此外整个轮胎架是可调节的,能够根据车手的体重和不同的地形情况来确定轮胎中流通的空气量。

不过,无气轮胎最为神奇的地方并不是不会爆胎,而是能够提高自行车的行进速度。众所周知,车轮在比较崎岖的路面发生颠簸时,都会出现反弹的情况,充气轮胎此时会把反弹产生的能量抵消掉。而无气轮胎的独特设计能够储存车轮在前进过程中由于被不断拉伸而获得的弹性势能,并将其反作用到车轮上,转换成推动自行车前进的动能,从而获得更快的前进速度,这一能量转换技术让人赞叹不已。

拉塞尔表示:“我们在无气轮胎上使用电阻焊管技术,这能大大提升轮胎的韧性和弹性,同时也确保了轮胎在行进过程中能够收集到尽可能多的能量。”他说,安装了这种轮胎的自行车在前进时,车手会感觉到有一种外力在推着自行车往前走。

根据Britek公司官方网站上的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对无气轮胎的相关技术进行更为深入的研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