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倒计时 最后三天奥巴马与罗姆尼选战冲刺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04 09:00:42

美国大选倒计时 最后三天奥巴马与罗姆尼选战冲刺

  当地时间11月2日,奥巴马在俄亥俄州奔走拉票,力争赢下这一美国大选最重要的摇摆州。自1964年后,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要想胜出就必须赢下俄亥俄州。中新社发德永健 摄

美国总统大选3日进入了最后三天选战冲刺的最高潮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当天在“摇摆州”展开极为密集的拉票之旅。

由于奥巴马和罗姆尼在3日的最新全美民调中又打成平手,因而关键的“摇摆州”就成为两人均需极力争取的对象。

奥巴马3日首先来到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总部了解应对飓风“桑迪”的最新进展,随后便展开紧张的竞选活动。他当天前往俄亥俄、威斯康星、艾奥瓦和弗吉尼亚州拉票。

罗姆尼则前往新罕布什尔、艾奥瓦和科罗拉多州造势。按照计划,两人将在6小时内先后到访位于艾奥瓦的小城杜布克。

在“摇摆州”中,奥巴马目前仍暂时在俄亥俄、威斯康星、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和内华达州领先。他只要继续巩固这几个州的选情,同时保住选情已稳固的所有州份,就可有望在11月6日的大选中获胜。

罗姆尼目前则在佛罗里达、弗吉尼亚、科罗拉多以及北卡罗来纳州领先。但由于罗姆尼在选举人票总数上与奥巴马相比仍有劣势,若想胜选则必须在夺取到佛罗里达的同时,再拿下俄亥俄州和若干小的“摇摆州”,才能问鼎白宫。

尽管宾夕法尼亚州的选情对奥巴马很有利,实际上已不是“摇摆州”,但罗姆尼仍不愿放弃该州。他3日派遣搭档瑞安到宾州拉票,他本人则将于4日亲往拉票。

奥巴马和罗姆尼当天隔空互骂,嘴仗激烈。奥巴马形容罗姆尼是个“能干的推销员”,在选战中“善于耍把戏维护富豪利益”;罗姆尼指责奥巴马以党派利益为先,令国家分裂。

奥巴马阵营讽刺罗姆尼为了“凑齐270张选举人票不顾一切”。也正因如此,奥巴马更不敢掉以轻心,而是打点精神应战。奥巴马的副手拜登3日在科罗拉多拉票无法脱身,拜登的妻子吉尔代表奥巴马阵营前往宾州“守擂”。

罗姆尼阵营3日也再度加强了对奥巴马的攻击力度。来自艾奥瓦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格拉斯雷竟声称奥巴马很像英国的疯子国王乔治三世。罗姆尼的支持者高呼“只剩三天时间”,是想说距离罗姆尼胜选还有三天。

而奥巴马阵营则继续请出前总统克林顿助阵。奥巴马与克林顿3日共同前往弗吉尼亚拉票,4日则共赴新罕布什尔造势。

两党阵营3日都分别争相透露出两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的消息。为了招徕更多人前来,奥巴马和罗姆尼也邀请了众多明星在多个竞选活动现场助阵。

另外,继2日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总结陈词”后,两人3日又在《华尔街日报》同时发文,争取那些仍在犹豫不决中的选民。

两人的文章这次采用了不同的标题,奥巴马的文章标题是“真实的进步,但大业仍未完成”;罗姆尼的文章标题是“为美国指引新方向”。两人各自阐述了不同的治国理念,文章最后都不约而同地请求选民投自己一票。

目前已有34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将近2600万美国人完成了大选提前投票,这其中也包括奥巴马。从提前投票情况看,奥巴马的优势并不如四年前,但在佛罗里达、俄亥俄、内华达、北卡罗来纳和艾奥瓦等五个“摇摆州”,民主党籍选民的投票人数都比共和党籍选民要多。

大选计票工作一般都要在6日晚各州投票结束后才陆续进行,提前投下的选票也要留待那时正式统计。因而奥巴马与罗姆尼较量的最后结果,也仍要至少等到6日晚才能略见分晓。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