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罗姆尼“总结陈词”描绘“新美国蓝图”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04 09:16:54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2日同时发文描绘各自的“新美国蓝图”,引发外界关注。

奥巴马与罗姆尼的同名文章“我对美国的愿景”当天同时发表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网站上。两人的文章篇幅相当,都经过了编辑润色。

奥巴马文章的核心内容是,承诺“会以公平的原则让美国变得更加公平”。他同时也强调,美国已经从经济衰退和对外战事中摆脱出来。

罗姆尼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他“会给美国带来真正的改变和真正的选择”,他将可以令美国经济复苏加速。

奥巴马在文章中首先提及飓风“桑迪”的应对。他以超脱于民主、共和两党的姿态写道,当美国面临艰难困境时,两党总能很快摒弃前嫌。奥巴马因应对飓风“桑迪”,先后得到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的称赞,以及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背书,他们两人都不是民主党人。

奥巴马在文章中总结了四年来自己任内的主要政绩,包括创造500万新就业机会、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以及结束伊拉克战争等。

奥巴马称,自己的任务还远未结束,“下周二(6日)的大选投票日,美国将会对两种截然不同的治国理念作出选择。”

奥巴马在文章中多次批评罗姆尼,指责他的政策“与克林顿的继任如出一辙”,仍意图将罗姆尼和小布什捆绑起来。他还暗示罗姆尼如上台,定会忽视大众的利益。

罗姆尼则回顾了自己一年多来竞选总统的历程。他说自己将“相信美国”的理念带到全美各地。他坚称,如能当选总统,他和搭档瑞安将在未来四年设法创造1200万新的就业岗位。

罗姆尼在他的文章中仅指名道姓批评奥巴马一次,称他会阻止奥巴马实施的能源政策。罗姆尼认为美国仍是“机遇之地”,但失业率居高不下,会让机遇远离美国。

罗姆尼也强调自己能超脱于两党办事,并以他曾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为例。马萨诸塞州是民主党占主导地位的州,罗姆尼想以此说明自己有能力团结两党。

在美国大选投票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文章同时发出,被视为是对两人上月辩论的“总结陈词”,也是两人所作的关键政治宣言,可以互相参照。

CNN也请网民们绘制自己的“新美国蓝图”,得到踊跃回应。大多数网民的诉求包括扩大就业、提升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强美军实力等。

2日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的全美民调支持率仍不相上下,两人在关键州互有胜负。两人当天继续奔赴关键“摇摆州“奋力拉票。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