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17岁少年开发创意应用 令新闻自动“长话短说”获李嘉诚赏识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3 08:20:21

英17岁少年开发创意应用 令新闻自动“长话短说”获李嘉诚赏识
稚气未脱的尼克•阿洛伊西奥
英17岁少年开发创意应用 令新闻自动“长话短说”获李嘉诚赏识
Summly用户界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日报道,一款可以自动总结新闻应用Summly当天正式发布并登陆苹果移动应用商店App Store。这款应用在业界受到广泛好评,香港首富李嘉诚、甲壳虫乐队成员列侬的遗孀大野洋子以及风投界其他一些资深人士纷纷为其投资。这款应用的开发者,年仅17岁的英国天才少年尼克•阿洛伊西奥则备受称赞,甚至有人认为他会成长为下一个Facebook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

阿洛伊西奥开发的这款Summly应用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因为是它能在信息爆炸时代,自动为用户剪裁信息。具体而言,Summly相当于一个自动的文本压缩程序,将在移动设备上阅读的新闻等内容压缩成摘要形式的简短内容。据用户介绍,摘要内容不会超过三段,内容基本上也比较准确。如果你想要了解详细内容,点击相关链接即可。

此外,Summly还可以将摘要以文本的形式通过社交媒体、电子邮件以及即时聊天工具等将摘要分享给好友,操作简单,并解决了网页打开速度缓慢的问题。

Summly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具有整合信息功能的应用程序Flipboard和谷歌信息汇(Google Currents)。Flipboard最初是一款免费的iPad应用程序,但随着用户人数的不断增多,目前已推出了iPhone版和Android版。Flipboard将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以及一些媒体网站上的内容进行整合,以电子杂志的形式呈现给读者。

Google Currents是谷歌于2011年12月9日正式推出的一款移动杂志阅读应用。谷歌信息汇则一定程度上借用了Flipboard的理念,即向用户提供一种个性化浏览信息的方式。但是,与Flipboard不同的是,它并没有集成了社交网络的中媒体信息,而更多地汇集了纸质杂志与知名网站上的文章。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杂志或网站,然后阅读由应用推送的文章。在国内,也有一款名为扎客阅读器(Zaker)提供与Flipboard一样的功能,通过用户的微博帐户来推送符合用户兴趣的文章。

业界人士认为,Summly在用户界面和压缩信息这一理念方面确实与上述两种产品有相似之处,但是Summly更加专注于通过独特的算法提取摘要和压缩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已经存在的内容。更为重要的一点是,Summly是自动生成信息摘要,完全无需人工投入。

不过,也有人指出,自动化也可能正是Summly的软肋所在。即使是有一定体例的新闻报道,文章的结构也不会千篇一律,因此机器自动压缩和整合信息很可能无法捕捉到文章的精髓。

阿洛伊西奥出生于澳大利亚,在12岁那年,跟随父母一起移居英国伦敦,并从那时起开始迷上了电脑。他自学编程,开发了几款颇受欢迎的免费应用。

2010年,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的阿洛伊西奥开发出Summly的原型Trimit。Trimit在上传到网上后大获好评,最终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去年11月,他先从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获得3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而这家私募投资公司隶属于香港地产富豪李嘉诚。之后,好莱坞影星阿什顿•库彻等名流及投资资深人士也为之慷慨解囊。分析人士指出,他们看重的不仅仅是Summly这款应用,更是阿洛伊西奥这位天才少年本身,他们希望他能够创造互联网世界的又一个奇迹。目前,阿洛伊西奥已获得总计100万美元左右的风险投资并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为了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公司,阿洛伊西奥已休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