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揭秘大象四种独特个性 推崇领袖智慧而非战斗力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0 10:16:31

英研究揭秘大象四种独特个性 推崇领袖智慧而非战斗力


研究人员称,大象拥有的4种性格使其能够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繁衍生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8日报道,英国斯特灵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大象拥有的4种独特个性使其能够在艰苦卓绝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科学家们指出,这些个性在动物王国中几乎是独一无二的。目前,《比较心理学杂志》刊登了这项研究结果。 

这种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所拥有的4种个性分别是:强势智慧的领袖、温文尔雅的巨人、淘气幽默的坏小子和坚韧可靠的工作狂。 

斯特灵大学行为心理学家、肯尼亚安布塞利大象信托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菲利斯·李表示:“一个群体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有着完全不同的个性类型……我们发现上述这些性格决定了其家庭组成是否强大,并且在应对饥饿和干旱等威胁和灾难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李指出:“这是一种能够影响他人、维持友谊的能力,对于象群而言,这种能力非常重要。在其他物种中,同类通常是处于进攻或支配的关系。” 

李教授和同事辛西娅·莫斯对肯尼亚安布塞利国家公园中一个名为EB的象群进行研究。2006年的一部纪录片捧红了这个象群中名叫“回声”的“女首领”,该象群也随之名声大臊。不过,“回声”已经在2009年去世。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38年来有关该象群的统计数据,并依靠这些数据分析出该象群的26种行为类型和4种个性特征。 

在这些个性特征中,“领袖”是一种最强势的个性。研究人员发现,具有这种个性的大象通常能够对整个象群的行为和行进方向产生影响。同时,这类大象还会发出一种最为低沉的叫声,等于是告诉象群“我们该出发了”。 

研究人员表示,大象通常尊重的是领袖的智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与动物界一般“推崇”支配欲和武力的特性不同。李教授说:“这在动物界中非常罕见。通常,支配地位是狗、猕猴、黑猩猩等很多动物中的领袖们所享有的主要权力。” 

在象群中,“淘气幽默的坏小子”通常是年轻的小象,它们对外部世界更为好奇,也更加好动;而“温文尔雅的巨人”则会与其他家庭成员有更多的肢体接触,比如爱抚和肢体摩擦。“坚韧可靠的工作狂”是那些一贯能做出正确决定、帮助照顾幼崽、沉着面对威胁的大象。李教授解释说,这种大象是象群中最受欢迎的对象,相反,那些不太可靠而又爱出风头的大象比较容易受到象群的排斥;不太合群的大象一般也不会有太多的子女,这表明个性将会决定个体繁殖的成功率。

目前,这些研究人士希望能够对更多的象群展开研究,探寻是否还存在其他种类的“大象个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