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惊现“变性”母狮 激素失调长出雄性鬃毛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6 07:23:47


非洲惊现“变性”母狮 激素失调长出雄性鬃毛
专家认为遗传变异可能发生于受精时和妊娠期

专家称,母狮的变异可能发生在受精时,或是胚胎在子宫内受到了干扰。大型猫科动物保护组织潘瑟拉(Panthera)主席卢克·亨特说,如果是前一种情况,那精子很可能是畸形的,而大多数哺乳动物胚胎的性别都是由精子决定的;还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在妊娠期间,胚胎接触到了高于正常水平的雄性激素,从而导致畸形遗传。不过无论是哪种方式,母狮都可能没有了生育能力,生存则不成问题。

这只母狮特殊的体征使得狮群其它成员多年来对它避而远之,它不得不独自在三角洲平原上游荡。当地野生动物指南报告最近称,其它狮子已经接受了这头与众不同的母狮,最终它有望重新融入狮群,甚至成为狮群的“贵人”。因为如果其它狮子视它为雄狮,它就能更好地抵御外来侵犯。

亨特在接受《国家地理》采访时说,如果母狮的举止像雄性,那将会很有趣。有两头同样异常的塞伦盖蒂母狮,它们没有浓密的鬃毛,但是体型几乎和雄狮一样,而且为了争夺领地,它们还会和公狮打架,因为它们认为自己本来就是公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