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间存在纯友谊?研究称红颜知己只是美丽的谎言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5 08:51:00

男女之间存在纯友谊吗?这是古往今来讨论热度最高的问题之一。然而可惜的是,尽管许多深夜电台节目的情感专家舍弃宝贵的睡眠时间、耐心细致地为听者答疑解惑,但这个问题的答案仍旧悬而未决。

据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10月23日报道,日前有科学家将其“追根究底”的科学精神拓展至情感领域,试图利用科学的研究和分析方法解决上述旷世难题,其研究报告指出,男女之间的“纯友谊”只是一个谎言。

为了了解普罗大众对于异性友谊的真实想法,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团队随机抽取了88对年轻异性友人,请他们各自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回答关于友情的问题。每对参与实验的友人均被要求匿名填写调查表,并签署书面协议、保证不与对方谈论任何有关实验的问题。结果显示,男性不论单身与否,都希望自己对于女生是具备吸引力的,且如果有机会的话,男性希望能和异性朋友单独约会。

更有趣的是,对于男性而言,不管女性朋友是否单身,都十分具有吸引力;他们也常一厢情愿地相信,女性朋友对自己充满兴趣,即使她们本身可能并未察觉。相较之下,女性大多认为和男性友人之间的友谊着重于心灵的沟通,只有当她们感情生活触礁时,才渴望能从男性友人身上获得更多慰藉。

该研究团队也针对140位中年男女进行了相同的实验。他们发现,对于中年妇女而言,异性朋友的吸引力已大为减低,除非他们还单身;不过,对于中年男子来说,女性友人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所有参与问卷调查的民众都表示,从异性朋友身上,他们常能得到很好的建议,也常获得激励。

“那么,男女之间到底存不存在纯友谊呢?如果我们都和女性持一样的想法,那么答案就是肯定的;如果我们都和男性看法相同,那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会面临人口危机了,”《科学美国人》杂志编辑艾德里安•华德在文章结尾处写道,“换一句话说,就是男女之间不可能存在纯友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