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女子枪杀强奸未遂者获死刑 人权组织猛批量刑不公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4 08:52:13

也门女子枪杀强奸未遂者获死刑 人权组织猛批量刑不公
枪杀案事发地点:也门伊卜省农村地区。
也门女子枪杀强奸未遂者获死刑 人权组织猛批量刑不公
蒙面示威者在游行中抗议也门法院对此案作出的判决。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也门南部伊卜省地区法院日前对一名枪杀强奸未遂犯罪嫌疑人的女子拉贾·哈基米判处死刑。据了解,这名嫌犯是哈基米的一个亲戚,事发当天曾企图翻墙对她进行强奸,后被她开枪打死。人权组织称哈基米的行为属于自卫,对法院这一判决表示不满。

最初法院判处哈基米两年监禁,但后来又以“谋杀罪”判处她死刑,这引起了也门国内外人权组织的抗议,这些组织普遍认为法院迫于死者家庭的压力,因此采取了比较重的量刑,而这是不公平的。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无锁链女记者(Women Journalists Without Chains,以下简称WJWC)”等人权组织认为哈基米的行为属于自卫,并表示法院的判决是“不公正的判决,有悖于当前也门的法律和《世界人权宣言》”,WJWC认为哈基米当时在面对携带武器的男子时所采取的行为只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后者试图趁哈基米丈夫不在家对她进行强奸。

哈基米的辩护律师称,当时处于惊恐状态的哈基米在情急之下拿起丈夫的枪,向穷凶极恶的强奸未遂犯罪嫌疑人开了枪,嫌疑人应声倒下并死亡,随后哈基米的邻居在看到尸体后报警。哈基米坚持认为自己是在“自卫”状态下误杀了死者,毕竟他在翻墙进来时也携带了武器。

伊卜省法务部副部长则表示,枪杀案可能是预谋的。他援引死者家庭成员的话说,“正义最终得到了伸张”,被枪杀的男子当时是被拖进屋子后遭杀害的。但WJWC表示法院的判决并没有考虑哈基米的自卫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