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十问之一:大选能否改变美国政治版图?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19 14:42:34

(编者按:2012年美国选战正酣,奥巴马和罗姆尼支持度难分伯仲,看点多多。继“美国大选十大战役”一组稿件后,中新社针对海内外关注热点,从即日起再度推出“美国大选十问”一组稿件,敬请垂注。)

中新社纽约10月18日电 题:大选能否改变美国政治版图?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选民不仅将从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两人中选出下一届美国总统,还要选举国会议员。美国政治版图是否因大选而改变,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2008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大获全胜,不仅奥巴马成功击败共和党的麦凯恩拿下总统宝座,而且还同时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因小布什的不良执政和金融危机的拖累而广受诟病,多个原本支持该党的州都转而倒向民主党。

但即便是那次几乎呈现“一边倒”的大选,也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政治版图。共和党虽然大伤元气,但在基层仍有大批支持者,其竞选资金依然充足;而民主党虽然在选举中大胜,接到手中的却是一个烂摊子,奥巴马执政4年并未取得突出政绩,光环渐失。

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被视作是对民主党和奥巴马执政的“期中考试”,结果是个糟糕的成绩:民主党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总统和国会僵持不下的状态重新出现。

2008年大选至今,美国政坛确实发生了不少新变化,对政治格局造成了一定影响,并给美国政治人物带来新的挑战。今年的大选也是检验这些新变化的“试金石”。

变化之一是少数族裔的政治力量空前加强。少数族裔在美国人口中的比重持续上升,投票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使得参加各种政治选举的候选人都要关注少数族裔的诉求。更多的少数族裔特别是华裔主动投身大选,如纽约州竞选联邦众议员的孟昭文等。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在积极争取少数族裔的选票,但奥巴马在争取这部分选票上仍占有很大优势。奥巴马政府所倡导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政策也符合大多数少数族裔的口味,奥巴马推动有关移民改革的“梦想法案”也得到少数族裔的支持。民调显示,从华裔到非洲裔的大多数少数族裔选民都倾向于奥巴马。民主党也找到了一个有施展空间的“大票仓”。

变化之二是“茶党”运动方兴未艾。“茶党”运动于2009年兴起,主张采取保守经济政策的右翼人士参与,反对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呼吁大规模削减美国的债务。虽然“茶党”严格意义上来讲并非政治党派,很多人倾向于共和党或本来就是共和党人,但其政治影响力近来不断扩大。

在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初选中,已有多位支持或倾向“茶党”的共和党人参选,如被誉为“茶党女王”的巴克曼等。而罗姆尼挑选的竞选搭档瑞安,也是一位美国国会的“茶党”中坚分子。外界普遍认为,罗姆尼选择瑞安做副手,也旨在争取“茶党”人士的选票;而且瑞安一旦能够当选副总统,势必也会提振“茶党”的声势。

变化之三是两党之外的独立党派力量日益分散。民主、共和两党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力在奥巴马执政的4年时间里有所巩固,而两党之外的政治力量则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发展受阻。今年参选的独立党派总统候选人不少,呈现分散的态势,但都没有佩罗那样的影响力,均被排除在总统候选人辩论之外。他们之间也互相争夺选票,浪费大量竞选资源。

去年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本可以在大选中发出更大声音,然而却坐失良机。据记者了解,很多“占领”示威者倾向支持绿党的总统候选人斯泰因。但斯泰因未能发动更多民众支持她,发出的政治主张也很微弱。她16日也来到霍夫斯特拉大学,却只能在辩论场外眼睁睁看着奥巴马与罗姆尼舌战,倍显落寞。

由是观之,2008年以来的大选形势和走向,可以预计今年的大选不大可能明显改变美国政治版图。目前美国社会整体上仍有利于两党政治的进一步发展,且由于两党在基层仍都具有广泛认同度,也未遭受其他政党的严重威胁,因而还会继续缠斗下去。

因此,在此次总统大选中,无论奥巴马连任还是罗姆尼当选,都难以改变当前两党恶斗的政治格局。由于共和党在今年国会选举中或将继续控制众议院,因而如奥巴马连任,他可能继续遭受国会掣肘,施政面临阻力,问题重重;一旦罗姆尼当选,可能将推动一系列与奥巴马时期政策针锋相对的举措,从而引发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弹,相信也在意料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