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爆冷压轴 博弈论有望再火一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0-16 09:10:44

诺贝尔经济学奖爆冷压轴 博弈论有望再火一把

两名美国学者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记者 高微编制

压轴奖项颁出,为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画上了句号。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再度“花落”美国经济学家,而他们的匹配理论也令博弈论继续获得追捧。

和别的获奖者不同,瑞典皇家科学院特地用漫画的形式展现了这两位获奖者――岁月烙下的大胡子及抬头纹,充满智慧的眼眸看起来却始终在思考着些什么。

在诺贝尔奖的官方网站上,有两个人的肖像画格外醒目。他们有着岁月烙下的大胡子及抬头纹,但充满智慧的眼眸看起来却始终在思考着些什么。

和别的获奖者不同,瑞典皇家科学院特地用漫画的形式展现了这两位经济学家的获奖者。作为每年诺贝尔奖的压轴奖项,经济学奖往往备受关注,而今年的这一奖项再度被美国经济学家获得,而他们的匹配理论也令博弈论继续获得追捧。

瑞典皇家科学院15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思(Alvin E・Roth)和劳埃德・沙普利(Lloyd S・Shapley ),以表彰他们在“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的贡献。

颁奖声明说,尽管两位获奖者独立地进行了各自的研究,但沙普利的基本理论与罗思的实证实验相结合,产生了一个研究和改善众多市场功能的领域。今年的经济学奖实际上授予的是一个杰出的经济工程范例。

罗斯和沙普利通过博弈论的数学工具为现实问题找到解决办法。他们从大学录取和婚姻稳定的角度把匹配模型引入经济分析,提出了一种独特的算法。

“沙普利采用了所谓的合作博弈理论并比较了不同的匹配方法。其研究重点是如何使双方不愿打破当前的匹配状态,以保持匹配的稳定性。”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沙普利分析出一种被称为“盖尔-沙普利法则”的特定方法,以保证总能获得稳定的匹配。

罗思的贡献在于,他发现沙普利的理论能够阐明一些重要市场是如何在实践中运作的。通过一系列研究,他发现“稳定”是理解特定市场机制成功的关键因素。之后,他将这些研究成果运用于实验,并帮助重新设计了现有的诸多匹配机制。在沙普利理论的基础上,罗思还加入了对道德约束或其他特定条件的考量。

据了解,在诸如器官捐献者与接受移植病人之间如何匹配器官资源,在学生与大学之间如何配置教育资源,或者在网络搜索引擎提供的广告位与广告商之间如何进行有效匹配,如何高效完成匹配等广泛领域,这些理论和实践都有应用。

作为沙普利的学生,俄罗斯经济学家康斯坦丁表示,沙普利伟大而有气质,并且“在某些程度上有些难以捉摸”。沙普利还曾经从军美国陆军航空队。他在数理经济学,尤其是博弈论领域有突出贡献。

罗斯则是在睡梦中被一声电话铃惊醒并得知获奖的消息。他对媒体表示,“当时我还在睡觉,(获奖)并非预料之中。”

在罗斯和沙普利获奖之前,约翰・纳什及詹姆斯・莫里斯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也都来自博弈论学派。这也令博弈论再度获得广泛关注。

不过,15日公布的结果依然出乎很多人预料。此前海外媒体猜测,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席勒教授是最有可能获得该奖项的人选,他在金融市场波动和资产价格波动性领域有开创性贡献,其《非理性繁荣》一书曾就具有破坏性的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做出警告。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共计800万瑞典克朗(约120万美元),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记者 王宙洁)

金融危机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主要成就

2008年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

获奖理由: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他的汇率理论,以及依据这一理论对东亚金融危机与美国金融危机的预言。

2009年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奥利弗・威廉森和印第安纳大学女教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获奖理由:这两位学者的研究范畴均属于新制度经济学领域。其中,威廉森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奥斯特罗姆则是首次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学者,长期研究集体组织如何成功管理公共财产。

2010年 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和戴尔・莫滕森,以及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

获奖理由:皮特・戴蒙得以在最优税收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而著名,最优税收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公共政策领域。莫滕森最知名之处是他在摩擦性失业理论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工作。皮萨里德斯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基于失业匹配函数的宏观经济搜寻及匹配理论,以及经济的结构性增长等。

2011年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萨金特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西姆斯

获奖理由:由于对宏观经济影响研究获此殊荣。颁奖词称,“今天,萨金特与西姆斯研究出的方法已成为宏观经济研究领域必不可少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