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冒险家成功挑战3.9万米超音速跳伞 为惊人一跃准备7年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6 09:04:41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这位43岁的冒险家头部向下纵身跳向地球。从平流层降落至地面,菲利克斯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其中自由落体运动时间约为5分35秒。而他在飞行中的最高时速曾达到1342公里/小时,超过了音速(340米/秒,相当于1225公里/小时)。在距离沙漠着陆点只有最后1500米时,他打开降落伞,并最终成功着陆。
  
跪在地上的鲍姆加特纳胜利地举起了拳头。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内爆发出热烈欢呼,向这位勇士表示祝贺和敬意。

为了挑战这项人类极限,鲍姆加特纳积极筹备并严格训练了7年,他不仅自掏腰包花12.5万英镑购置了可经受住低温和低压的特制宇航服,而且他所搭载的升空工具也堪称世界上最大的超级氦气球,其重量达到两吨,高度超过了自由女神像(46米)。光是要给这个气球充满氦气便需要花费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

即便有宇航服保护,跳伞过程仍然危险重重。距地面3.9万米的平流层接近真空,气压只有地球的1%,如果宇航服或头盔破裂,超低气压将导致鲍姆加特纳血液沸腾,危及生命。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个通过自由落体进入超音速的人,但这不是主要动机。”鲍姆加特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旨在收集未来有可能拯救宇航员、飞行员甚至太空游客生命的数据,将对设计目前仍是空白的地球周边区域的急救措施做出重要贡献。”

虽然他创造的载人气球最高飞行、最高自由落体、无助力超音速飞行等多项世界纪录还有待国际航空联合会的认证,但无可否认,鲍姆加特纳的惊人一跳已经打破了尘封52年的世界纪录。在此之前超高空跳伞的记录由前美国空军上校乔•基廷保持,他在1960年8月16日创造了10.8万英尺(约为31300米)的高空一跃而下,不过当时的装备并没有如今这么先进。

鲍姆加特纳此前曾在军队服役,是专业的军事跳伞人员,随后成为极限运动员。自从16岁开始接触跳伞起,迄今为止已经从客运飞机、直升机、摩天大楼及其他地标性建筑上成功跳伞2500多次。今年3月和7月,他分别成功挑战了约2.1万米和2.9万米高空跳伞。原定于上周进行的这次创举,因风速太大被迫推迟。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