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与上海:游豫园连吃两碗鸡鸭血汤

作者:刘轶琳 来源:东方网
2012-10-15 14:20:40

  东方网10月15日报道:柬埔寨王国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曾多次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晚年以在北京居住时间最长,视中国为自己的第二祖国。根据媒体报道,西哈努克曾与上海有过多次接触,对上海美味更是赞不绝口。

  游豫园,连吃两碗鸡鸭血汤

  据上海媒体报道,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来到上海,提出要在豫园内吃一顿饭。

  来上海之前,西哈努克亲王在南京夫子庙逛过,在那里吃过一顿饭,尝了十二道点心。南市区饮食公司听说此事后,一定要让亲王吃十四道点心,体现上海城隍庙的水平。一声令下,豫园内的各路精英汇聚一堂,整出一套别具风味的点心,共有十四道:一叶小粽子、桂花拉糕、三丝眉毛酥、鸽蛋圆子、酒酿小圆子等。

  这一政治任务下达后,公司革委会连夜调档案,查三代,苏帮点心泰斗陆苟度和周金华、谢炽川等一批“苗红根正”的高徒被选派操作。肖建平家庭成分好,也被入选。据他回忆,为了确保质量,做点心的芝麻要一粒一粒拣,糯米要一粒一粒捡,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操作现场还有荷枪实弹的民兵“恭候”。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在豫园内的绮藻堂品尝美点,服务员提着竹篮把点心从桂花厅送到豫园门口,再有人接应到厅堂,最后服务员送上桌,旁边始终有人监控。

  为了让西哈努克亲王吃到地道的鸡鸭血汤,要求一碗血汤中的鸡卵达到“三同”标准,即直径相同、色泽相同、形状相同,这下苦了厨师,他们只得三下南翔,杀了108只鸡才找到如此高标准的鸡卵。谁料西哈努克亲王推迟了来豫园的日期,第二天再杀108只鸡。谁想到这天亲王心血来潮,跟莫尼克公主打网球停不下手,烧好的鸡鸭血汤只得倒掉。第三天2月19日,亲王总算大驾光临,对十四道美点大加赞赏,尤其是鸡鸭血汤,吃了一碗不过瘾,又来了一碗。

  作者:刘轶琳

(来源:东方网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