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塔利班枪击争取女性权益少女 招致强烈谴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1 14:33:08

巴基斯坦塔利班枪击争取女性权益少女 招致强烈谴责

1010,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民众为优萨福扎伊祈祷。(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外国媒体报道,自10月9日巴基斯坦14岁女孩马拉拉·优萨福扎伊遭到塔利班成员枪击以来,巴基斯坦国内及国际社会纷纷表示震惊,并强烈谴责塔利班的可耻行径。

在巴基斯坦国内,宗教、政治等各方组织纷纷表示震惊。很多人希望抓住这个契机,使之成为巴基斯坦与塔利班斗争的转折点。

美国高层官员同样谴责袭击事件,并承诺为女孩儿提供帮助。

9日,在巴基斯坦斯瓦特山区,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上了一辆学生乘坐的大巴车,向优萨福扎伊的头部和颈部开枪,共造成包括优萨福扎伊在内的三名女孩受伤。

10日早晨,医生对优萨福扎伊进行手术,从她颈部取出一枚子弹。目前优萨福扎伊仍然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巴内政部长说,未来的48小时将非常关键。

巴基斯坦民众在拉合尔、卡拉奇、伊斯兰堡等多座城市为优萨福扎伊祈祷。在电视和社交媒体上,巴基斯坦人也表达了对袭击事件的厌恶,并称赞优萨福扎伊对抗塔利班的勇气。

极少公开发表言论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亚尼这次却一反常态,不仅公开谴责枪击事件,还亲自前往医院看望优萨福扎伊。他说:“袭击马拉拉的事件说明,恐怖分子没有意识到她不仅仅代表个人,她更是勇气和希望的象征,代表了整个斯瓦特地区以及全国人民为对抗恐怖主义所做出的巨大牺牲。”

在华盛顿,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美国官方强烈谴责枪击事件,称其野蛮且懦弱。卡尼同时指出,美国愿向优萨福扎伊提供帮助,必要情况下可以派遣飞机把她送往合适的机构进行治疗。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枪击予以谴责。

优萨福扎伊从11岁时起,就匿名为英国广播公司写博客,描述在斯瓦特地区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2009年,优萨福扎伊更是公开呼吁加强女童的教育,而塔利班强烈反对这一点。

斯瓦特当地的塔利班组织已经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并誓言将再度对她发起攻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