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罗”捧场克林顿不忘暗中对垒 奥巴马支持率领先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7 08:40:35

“奥罗”捧场克林顿不忘暗中对垒 奥巴马支持率领先
9月22日,奥巴马在选举活动现场与支持者交流
“奥罗”捧场克林顿不忘暗中对垒 奥巴马支持率领先
在克林顿全球倡议峰会上,克林顿讲话,奥巴马在一旁倾听
“奥罗”捧场克林顿不忘暗中对垒 奥巴马支持率领先
罗姆尼演讲前,克林顿向大家引荐罗姆尼

综合外媒9月25日报道,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之邀,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当天联袂为他捧场,共同出席了克林顿全球倡议峰会并发表演讲。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无论是在摇摆州还是在全国范围内的支持率都要略胜于罗姆尼,胜利的天平似乎正在向奥巴马倾斜。

***“奥罗”明和暗斗

23日,为期三天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峰会在纽约开幕,全球百余名首席执行官、国际组织领导人等政商界名流出席。像往年一样,峰会主要探讨全球和地区性的教育、能源、气候变化和贫困等问题。

应克林顿的邀请,奥巴马和罗姆尼于25日出席了峰会并发表演说。本月初,克林顿在美国民主党大会上不遗余力地为奥巴马摇旗呐喊,大会结束后,奥巴马的支持率反弹,因此奥巴马给克林顿捧场也在情理之中。但克林顿曾不只一次痛批罗姆尼,罗姆尼现身此次会议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也因此颇受媒体关注。

在演讲中,率先上台的罗姆尼首先跟克林顿开起了玩笑。“如果说在这个选举季我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克林顿的几句话对任何人都大有帮助。刚刚克林顿介绍了我,我现在就等着一两天后我的支持率大幅提升了。”

罗姆尼随后主要阐述了他就任总统后的外援政策设想,称美国政府的对外援助应“更有效率”,应更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发展和就业的创造。

奥巴马的演讲则集中于打击贩卖人口的具体措施,并现场邀请三位受害妇女现身说法,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演讲中虽然都未正面攻击对手,但暗中却在较劲。罗姆尼关于外援政策的阐述矛头直指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奥巴马政府在中东地区投入了巨额援助资金,如今却面临巨大的反美浪潮。与此同时,人口贩卖虽看似与大选无关,但由于其受害者大都是妇女和儿童,奥巴马畅谈这一话题实际是在争取妇女等弱势群体的选票。 

***罗姆尼选情告急

《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合作进行的最新一次民调显示,在全美九个摇摆州中,奥巴马以47%的支持率领先罗姆尼两个百分点;在全国范围内以48%的支持率领先罗姆尼四个百分点。

此外,民调还显示,受访者中有44%的人对奥巴马持正面看法,而只有37%的人对罗姆尼持正面态度。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不是由选民直接选出,而是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选举人团则由选民投票产生。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270张或以上)即可当选总统。

据悉,倾向于民主党的州拥有237张选举人团票,属于共和党阵营的州拥有191张,摇摆州(科罗拉多、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艾奥瓦、内华达、新罕布什尔、俄亥俄、弗吉尼亚以及威斯康星九个州)有110张,因此摇摆州对最终选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罗姆尼和奥巴马目前都在全力争取这些州选民的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