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拟组"巨无霸"超越波音 波音不担心

来源:新华网
2012-09-26 09:30:00

欧洲拟组

波音公司生产的军用飞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明 发自巴黎

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业现如今正酝酿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重组,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欧航集团)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英航系统)9月12日证实,双方有意组建一家营业收入超过美国波音公司的“巨无霸”企业,并且已经就并购交易展开谈判。

两家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报称,如果拟议中的并购交易完成,双方将合并董事会和管理层,但仍继续作为独立上市公司运营。欧航集团现有股东将持有并购后企业60%的股权,英航系统股东将持有40%股权。

根据伦敦证交所规则,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应最晚于今年10月10日前宣布达成协议或宣布并购失败。分析人士认为,这项复杂的并购交易将面临一系列实际困难。

“空客母公司”是只“跛脚鸭”

这一起并购交易还得从欧航集团的长期战略谈起。2007年,欧航集团成功交付第一架巨型客机A380,克服了因A380项目延期爆发“内幕交易”丑闻的影响。当时担任欧航集团CEO的法国人路易・加卢瓦推出一项名为《2020远景规划》的战略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800亿欧元(1欧元约合8.30元人民币),赶超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

2011年波音公司营业收入达687亿美元(1美元约合6.34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一,欧航集团的这个数字为491亿欧元。虽然从数字上看,二者很相近,但欧航集团知道自己一直是只“跛脚鸭”,80%的营业收入来自民用航空领域,特别是空中客车民用飞机制造,而防务业务乏善可陈。作为全球仅次于波音的宇航防务企业,欧航集团名气甚至不及空中客车,常被称为“空客母公司”。为了实现远景规划,欧航集团确定了三个明确目标,即调整投资组合、拓展美国市场和加强防务电子设备供应。

据内部人士披露,合并谈判是前任欧航集团CEO马尔万・拉胡德想出来的点子,目标是为实现远景规划“走条捷径”。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今年6月才出任欧航集团CEO托马斯・恩德斯的支持。

英航系统是美国国防部十大供应商之一,能帮助欧航集团充实防务部门,并更好拓展美国市场。对于英航系统来说,并购可以弥补其在民用航空领域的空白。欧航集团随即在今年6月与英航系统展开秘密谈判。

两家原本是竞争对手的企业能坐在谈判桌前,原因就在于英航系统态度的转变。英航系统因小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国防开支大幅增加而取得良好业绩,但近两年来,各国因经济不景气被迫削减国防开支,影响了英航系统的业绩。因此强强联手可能在面对日益收缩的市场时,更容易获取订单。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这项交易对两个集团的评级“有益”。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项交易对英航系统来说不太“划算”。英航系统的效益远远高于欧航集团,而后者刚刚走出五年困难时期。换句话说,英航系统的价值远远超过它将占的40%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