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阿拉伯世界遭遇“倒春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4 13:10:40

“文明冲突论”在世界范围的影响是深远而巨大的,美国也尤为看重“文明冲突论”,不过,他们在意的仅是其中的一小方面——由此生发而出的所谓“威胁论”。有了所谓的理论撑腰,山姆大叔便理直气壮地插手中东国家事务,号称帮助他们“解放”,在阿拉伯地区推行自己那套“民主”、“人权”,丝毫不理会“文明冲突论”力求“建立在文明界限基础上的世界秩序”这一初衷。伊拉克虐囚、关塔那摩监狱、焚烧《古兰经》、阿富汗虐尸……各种交织着烽火与血泪的反伊斯兰行为,再三刺激着穆斯林世界,可以想见在阿拉伯国家滋长对“美国借帮助解放之名介入他国政权,以谋求自己国家私利”的不满情绪。

回过头来看伊斯兰文明的内核。伊斯兰教认为真主的意旨并不局限于精神方而,他还指引了人类的行为和操守。因此,伊斯兰教并非一个宗教这么简单,它还包括了一系列社会事务和生活规则。伊斯兰国家的鲜明特点是政教合一,而主张政教分离,以西方治国方式改革阿拉伯传统的世俗民族主义则是伴随着工业文明和西方国家介入后的产物。

随着现代化进程及社会变迁,物质文明过度发展,精神建设相对落后,而宗教作为一种信仰力量,在某种层面上填补了这个断层间的空白,不论是国家还是民众,都因此更加依赖他们的信仰。

2010年底在北非和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地区的一些国家陆续开始的一系列反政府民主活动,实际上可被看作是一场“圣战”。对穆斯林而言,他们是在为他们的“真主阿拉”而战,在他们看来,当权政府带领他们的国偏离“真主”太远了,他们要推翻这些个政府,建立属于他们的理想国。然而,了解了阿拉伯国家的历史、宗教背景后就不难明白,这个理想国,跟美国所期望的“亲美政府”毫无关系,甚至更遥远。

中东地区的问题根源,埋藏在民族、宗教、文化、历史传统等深厚土壤下,并不是区区一个高举“民主”、“自由”、“人权”旗帜的“世界警察”所能摆平的。纵使有千般“正当”理由,也不该如此明目张胆地插手别人的家务事,不仅如此,还以“捍卫言论自由”之名纵容公民拿人家的精神图腾来调侃,可谓人都没做好,还拿神开涮,引来穆斯林世界“新仇旧恨”一股脑爆发,实在不能说纯属偶然。

西方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冲突,或许可以看作是本就模糊的人权概念侵入阿拉伯神权社会时的排异反应。思想意识的鸿沟企图用劣质胶水来弥补,结果只能是糊涂的人搞不明白,明白的人更加糊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