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受奥巴马低调接见 强调缅美关系回暖无损中国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4 09:03:56

***领取奖章称“感动”

赴白宫前,昂山素季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陪同下访问国会山,接受了众议院议长博纳颁发的“国会金质奖章”,这是美国授予的最高平民荣誉。

“今天是我生命中最感动的日子之一,”昂山素季在领奖后表示,“在这里人们团结在一起来欢迎我这个远道而来的陌生人。”她早在2008年就成为这枚奖章的得主,但因当时被软禁,一直无法亲自领奖。

此前一天,昂山素季在华盛顿与希拉里举行了会晤,商讨缅甸的政治改革进程,后者呼吁缅甸进一步改革,并警告缅甸发生“倒退”的可能性。随后,昂山素季在希拉里的陪同下前往一所智库发表演讲。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女领导人当天都涂了橘色唇膏,看起来亲切而充满活力。此外,昂山素季没有太多修饰,零星白发隐约可见。

2010年底昂山素季被解禁,今年4月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的身份当选为议会议员,此后她在国际政治舞台日益活跃。迄今昂山素季先后出访泰国、瑞士、挪威、爱尔兰、英国及法国,所到之处均成为政府首脑的“座上宾”。

***吁美结束对缅制裁

昂山素季的此次美国之行主要致力于推动美国解除对缅甸的制裁。她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说,缅甸已经“清除了民主道路上的第一道障碍”,缅甸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因此对缅甸的制裁应该进一步放松。此前,这位反对党领导人曾支持美国对缅甸的制裁,是希望这能对军政府造成压力。缅甸军政府去年正式解散。

实际上,美国一直在放松对缅甸的制裁,希望以此鼓励改革。今年7月,美国取消了对大部分美国投资的限制,美国财政部刚刚解除了对总统吴登盛和下院议长吴瑞曼的个人制裁。不久前,奥巴马还宣布了系列措施,放松对缅甸的制裁,其中一项就是解除对缅甸高官的旅行禁令,这也使总统吴登盛访问美国成为可能。一名缅甸官员表示,吴登盛预计在9月24日访问美国并出席联合国大会,行程为3天。如果消息得到确认,这将是缅甸总统去年3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吴登盛在2009年担任缅甸总理时曾作为前军政府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

昂山素季还指出,她希望美国与缅甸的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以及真诚的友谊之上。

***期待中美友好关系

昂山素季特别提及与中国的关系,强调美国与缅甸的往来不应被视为与中国敌对的举动。在谈到美国关注缅甸是否是为了遏制中国影响力的时候,昂山素季说,人们“有这样的疑问是很自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因为美国与缅甸接触,就该不分青红皂白地将之视为敌视中国的做法”。

相反,昂山素季试图让中国确信,缅甸与美国不断升温的关系不会损害中国的利益。她强调,“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新形势强化三国间的关系”,中美建立友好关系将为缅甸带来莫大的帮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表示,昂山素季一直强烈呼吁发展中美两国在多领域的合作关系。

昂山素季还指出,缅甸位于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处于东亚与东南亚的边境地带,位置十分独特,任何国家与缅甸发展关系都必须考虑这一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