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四点建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1 13:54:24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广西南宁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致辞。

在致辞中,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亚洲地区虽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总体仍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中国同东盟作为友好近邻和战略伙伴,应该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赢得持续发展。习近平就继续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更大力度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涵盖19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不到3年,为深化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双方继续落实和完善自贸区各项协议,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到2015年如期实现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要以今年开展的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为契机,加强自贸区框架下的经济技术合作,促进政策宣传和能力建设,提高优惠政策利用率。继续深化产业合作,优化区域资源配置,秉持开放包容、平等互利原则,扩大自贸区覆盖范围。中方已在广西南宁、浙江义乌等地建立了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东盟各国企业可充分利用这些新平台,加强产品宣传推广,以便在中国市场赢得更大份额。

第二,更大力度深化双向投资合作。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将继续把“引进来”同“走进去”结合起来,引导中国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项目合作。东盟国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近年来,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快速增长,投资领域已从传统的建筑行业和工程承包的新能源、制造业、商业服务等领域拓展。中国还将结合在东盟国家建立经贸合作区的举措,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扩大对东盟国家投资。同时,中国也一如既往欢迎东盟各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特别是到充满发展潜力的中西部地区开展互利合作。

第三,更大力度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实现东盟内部以及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是深化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城内经济融合、提升地区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有利于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国愿同东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性的互联互通。目前,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中方委员会正在积极筹建中,并将同东盟国家的陆上通道建设,构筑双方海上互联互通网络,开拓港口、海运物流和临港产业等领域合作。

第四,更大力度促进社会人文交流。睦邻友好的深厚基础在民间。要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中心、民间友好组织大会、教育交流周等机构合平台作用,促进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各领域友好交流,增进双方人民了解和友谊。探讨建立旅游合作新平台,实现到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1500万人次的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学生联谊会,双方要积极落实2020年把互派留学生规模扩大到10万人的“双十万计划”,让更多青年参与到地区合作交流中,使中国-东盟睦邻友好薪火相传。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 累计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及贵宾出席。30多万名客商踊跃参会。

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从建立对华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来源:中国日报 吴姣 南宁报道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