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对周边邻国是持续利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1 13:54:11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广西南宁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致辞。

在致辞中,习近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中国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稳定外需、扩大内需、全面建成惠及中国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巩固同发达国家的经贸合作,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深化和扩大同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将不断完善区域开放格局,继续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促进同周边国家共同发展。

习近平表示,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对周边邻国是重大机遇、持续利好,将给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累计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及贵宾出席,30多万名客商踊跃参会。

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从建立对华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互利互赢的经贸合作更现示出强大发展动力和活力。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还互为重要投资伙伴,双向投资稳步发展。截止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千亿美元。中国还通过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提供优惠信贷等多种方式,向东盟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为促进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 吴姣 南宁报道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