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名蓝色海洋志愿者联手清洁深圳和惠东17个海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17 21:43:52

——第八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隆重举行

为响应全球海洋环保组织Ocean Conservancy Project Aware的号召,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暨“万人拒绝鱼翅”公益活动于2012916在深圳和惠东地区17个海滩隆重举行。

来自深圳、惠东、香港等珠三角地区2000多名政府官员、市民和志愿者在延绵230公里的海岸线不间断地传递海洋清洁的圣火,以实际行动清洁海洋,呼吁世界保护海洋,拒绝鱼翅。本次活动还获得国家海洋局、深圳市海洋局和盐田区政府等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与现场指导。

本次公益活动五大亮点

与往年活动相比,本届活动有以下亮点:

一是蓝色海洋志愿者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两幅巨幅的笑脸墙取代了往年的明星大幅照片,70多名志愿者组织和督导,指导所有团队完成既定清洁任务。除深圳外,远至江河之源——西藏潘得巴环保协会,到北京的儿童奥运基金会,再到三亚大东海海滩等,均以不同形式响应本次国际海洋环保公益盛事。

二是海洋清洁方式,进一步实现从点(主会场)、线(海岸线)再到面(全市沿海单位,影响辐射全国)的跨越,超过2000名现场志愿者对17个海滩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洁。

三是现场与网络相结合、草根与明人微博互动响应“清洁海洋,拒绝鱼翅”活动主题。2000多名和上万名网络志愿者共同响应海洋环保宣言,蓝色海洋与凤凰时尚联合发起的李银河、金韵蓉、叶明子、尚雯洁、何洁等20位名人微博也在网络上转发。

四是利用城市U站和自行车骑行作为海洋保护的宣传阵地。本次活动通过志愿者从市区骑行至大梅沙主会场沿路进行低碳出行的宣传,并依托全城有代表性的10个城市U站进行海洋环保宣传,从而将活动主题渗透到全城。五是对所清理的垃圾进行了详细科学的分类统计和分析,并向国际环保组织申报汇总本次活动的成果。

据悉,经过当天2000多名志愿者的努力,从17个分会场所清洁的海洋垃圾超过2000公斤。这些垃圾主要为矿泉水罐、渔网、泡沫、玻璃瓶、电线、绳索和塑料袋等,其中,收集废旧电池200余个。

活动发起方、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刚表示,本届活动在形式上有所创新,除了遍布深圳海岸线的各个分会场的力量大大加强外,还充分利用了网络的力量,在主会场大梅沙海洋公园建立微博墙。他说:“我们召集众多志愿者参与海洋清洁活动,目的不是为了捡垃圾,而是希望通过现场以及在网上响应和签署“清洁海洋 拒绝鱼翅”的志愿者,能够切实在工作和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并力所能及的影响自己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达到不乱丢垃圾的目的,让环保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航特地从北京赶来深圳参加本次公益盛会,他说,今年68日,国家海洋局给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周云昕会长颁发了国家海洋人物的光荣称号,正是因为她是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的活力和爱心的代表。深圳市海洋局副局长梁俊乾副局长出席了此次活动,他表示:深圳是一个海滨城市,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和“拒绝鱼翅”承诺签署活动由深圳市民间组织发起,由全市企业、团体和志愿者响应,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海洋环保活动中来,这也是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市民社会建设日渐成熟的标志。

 (来源:中国日报 刘志华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