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一意孤行意欲何为?

作者:刘小军 来源:新华国际
2012-09-13 14:36:49

新华网讯(记者刘小军)9月11日,日本政府罔顾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公然将非法窃取的中国神圣领土钓鱼岛进行买卖,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就当前广大网民关心的钓鱼岛局势,本网专访了外交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永生教授。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意欲何为?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称将举全国之力强化对钓鱼岛“警备”,这表明了什么?

周永生:他的这种表态,表明了他要跟中国对抗到底的决心。举全国之力毫无疑问不仅仅包括海上保安厅的力量,还包括自卫队,以及日本全部的政治经济力量。

问: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动机?

周永生:日本这样做有三个主要目的。第一,它意欲创造一个实际控制钓鱼岛的法理案例,通过土地买卖的形式,妄图证明自己的有效支配,以便未来在国际法中对钓鱼岛主权占有优势地位。同时,通过这种形式,完全排斥了土地私人所有带来的的干扰因素,转由国家控制,等于加强了对钓鱼岛的控制。这是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第二,野田政府内外交困,国内经济搞不好,核电站的事情也搞不好,党内处于分裂状态,再加上在争夺领土上对韩国和俄罗斯都居于下风,所以野田政府想在钓鱼岛上能够得分和占有优势。

第三,为捞取政治利益,野田政府需要有所建树。野田实在找不到可以有建树的地方,他寄希望于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能够标新立异,作为他的政绩在日本历史上“名垂青史”。野田认为取得这样的政治成果,即使民主党在未来大选中遭到失败,也有日后东山再起的基础。

问:目前中方已采取公布海基线等反制措施,这些反制措施会对日方产生哪些影响?

周永生:会对日方产生震慑作用。因为公布海基线是一个国家海洋执法的技术和法律基础。有了这样一个海基线,那么我们就可以按照海基线划出钓鱼岛周边海域12海里的领海。如果日本舰船没有经过中方允许进入12海里的领海,中方完全有理由对他们进行驱逐。这个法理依据就是中国公布的海基线。所以说这个海基线的公布意义是非常巨大的,它为中国未来在钓鱼岛海域执法奠定了技术和法律基础。

同时,海基线也是我们对钓鱼岛时效统治的一个重要标志。时效统治就是长期和实际的统治。我们巩固领海基线,进行钓鱼岛天气预报、海况预报,这都是表明我们时效统治的标志。

问: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将来是否会进一步壮大,从而影响到日本未来的政治军事走向?

周永生:很有可能。日本又开始打悲情牌,反诬中国欺负它,无理压制它。自民党几个候选人已经蠢蠢欲动,都主张在钓鱼岛问题上强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