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制现代版“木牛流马” 可负重连续行进30多公里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13 08:15:38

美军研制现代版“木牛流马” 可负重连续行进30多公里
这款机器人极像木牛流马的现代版本。
美军研制现代版“木牛流马” 可负重连续行进30多公里
LS3可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
美军研制现代版“木牛流马” 可负重连续行进30多公里
LS3可以四肢跪地,以便装卸由它运送的武器装备等。

据史料记载,三国时期诸葛亮曾制造出木牛流马,用来运送粮草。如今,美国军方正在将与此类似的现代技术“发扬光大”。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当地时间9月11日向外界展示了最新款的机器狗,它可以携带武器装备在崎岖的山路上慢跑,这一功能与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十分相似。

这款机器狗名叫LS3,有4条腿,不仅可以直立行走,还可以在负重180多公斤的情况下连续行进大约32公里。

该机器人是由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具体负责研制的。在机器人的前方装有一个照相传感系统,相当于人类的眼睛,可以帮助机器狗决定前进的方向;它的“耳朵”正在研发当中,如果成功,它就可以听懂人类的简单指令并作出相关回应。

LS3目前已在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测试阶段。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规划局项目经理、美军中尉乔•希特说:“我们对LS3的控制平台进行了完善,并且已经开始对其进行实地测试。这款最新的LS3可以像骡子一样携带武器装备等,同时又具备像受训过的动物一样的聪明才智。”

在最近的一次演示中,LS3完成了快走和慢跑的测试,以及知觉可视化演示等。希特还表示:“马达上安装的消音装置比第一代产品强10倍,这样士兵们就可以在它旁边轻松进行交流,而不受马达轰鸣声的影响了。”

研究人员还在最新款机器狗的行进速度转换上做了优化处理。LS3的行走速度是每小时4.8公里,它现在可以很容易进入到慢跑速度即每小时8公里,在平整路面上的慢跑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1公里。此外,它的平稳性能很强,即使因某种原因摔倒、侧翻,它也能自行恢复平衡,站起来继续前进。

在将于12月开始的下一步计划中,LS3还会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一起在军事基地进行一系列的野外测试,包括弗吉尼亚军事基地和加利福尼亚的沙漠地区,这些测试预计将持续两年时间。

除了LS3外,美国军方还在研制其他多款功能强大的机器人,其中包括被称为“猎豹”的机器人,它最近以每小时45公里的成绩打破了机器人行进速度的世界纪录,一举成为全球最快的四腿机器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