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不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欲引别国发展核武忽略常规力量

作者:黄子娟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2-08-25 09:02:28

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24日表示,美国不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欲引其他国家把大量的经费投入到核武器以及弹道导弹的发展上,从而忽略发展常规力量,这是一个误导和陷阱。

网友提问:“美国扩张亚洲导弹防御系统,是否意味着我们近期在导弹技术方面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尹卓表示,中国的导弹技术是否取得突破,并不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重新部署的决定性因素。中国从60年代开始,就已经有洲际导弹,70年代,中国的洲际导弹可以覆盖整个美国本土。这时候美国正在考虑它的导弹防御问题,里根任美国总统时就在考虑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后来老布什、小布什都在不断改进。这些导弹防御体统的发展,主要是从战略上考虑,保证自己的绝对安全。不管对方有什么样的导弹,都尽量确保把弹头拦截,这是美国当时的初步设计。但是目前来看,这个设想并不一定实现,因为美国没有这样的财力。另外,它的技上也做不到能对所有来袭导弹、弹头都能进行跟踪,从而鉴别出哪一个是真弹头,哪一个是假弹头。鉴别不出来,就不可能消耗这么多拦截弹,因此,美国没有能力全部拦截覆盖。

在谈到美国不断发展导弹防御体统的问题时,尹卓表示,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像中国这种核弹比较少的国家,美国提高拦截的概率,能让对方核威慑能力下降,变得不可靠。二是设一个陷阱,其实际这对于各国都是一个陷阱,就是逼迫对方把大量的经费投入到核武器以及弹道导弹上,让你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大发展。因为军费是有限的,发展核武器、弹道导弹,而这些导弹和核武器在实战中并没有什么真正的作用,但却会使你没钱发展常规力量。那么,这对你就是一个误导,是一个陷阱,美国可能有这么一个考量。

尹卓说:“总体上我们感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企图把中国或印度这些已经有初步核威慑能力的发展中国家引向歧途。但是这套对俄罗斯是没有作用的,因为美国不可能把俄罗斯的弹道导弹全部拦截,它给美国造成的损失是不可承受的。”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