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驻阿美军为何屡遭“暗算”

来源:新华
2012-08-21 21:32:08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20日突访阿富汗。他与阿富汗领导人会晤的核心议题是,如何减少阿军警袭击美军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也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美阿将采取措施减少近期不断发生的内部袭击事件。

此前一天,一名身穿阿富汗政府军制服的“自己人”在南部射杀一名美国士兵。至此,过去10天来已发生7起阿富汗军警袭击北约军人事件,共导致9名美军死亡。今年以来,这类内部袭击事件多达32起,造成40余名北约军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军。“自己人”的袭击不论次数还是致死人数都有激增之势。

阿富汗政府军日常接受美军训练、使用美军提供的装备,但却如此频繁地调转枪口对准美军,让美国人伤透脑筋。

阿富汗军警得到美国那么多援助,为什么频繁“恩将仇报”?美国耗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在阿富汗反恐,为什么结果竟越反越恐?美国一直强调驻留阿富汗是为了帮助阿富汗人,为什么当地人的态度是仇视而非感激?

对此,美国军方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塔利班人员渗透到政府军内部进行恐怖活动;二是美阿之间存在文化冲突,导致阿富汗人仇恨美国人。

其实,他们不愿承认的是这样一个事实:所谓的文化冲突,压根不是什么“文明的冲突”,而是驻阿美军不尊重阿富汗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所导致的冲突。特别是美军在阿富汗制造了多起滥杀无辜的血案,屡屡侮辱阿富汗文化和习俗,才导致屡禁不绝的“自己人”袭击事件。

远的不说,今年2月,驻扎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美军士兵竟把包括《古兰经》在内的伊斯兰宗教书籍运往垃圾填埋场焚烧。此外,美军士兵还曾侮辱塔利班士兵尸体,甚至半夜闯入村庄,肆意扫射熟睡中的村民。

目前,内部袭击事件激增,令美军“从上到下”感到严重不安,特别是日常与阿富汗军警“亲密”合作的美军士兵,情绪更加紧张。而美军对阿政府军的严密防范,又使得美阿安全合作所需的互信愈加低下。

不仅“自己人的战斗”在增加,塔利班武装的袭击力度和规模也在扩大,使驻阿美军不断遭受新的伤亡。美国在阿富汗经营逾10年,收获的究竟是“龙种”还是“跳蚤”,恐怕不待美军在2014年年底全部如期撤离就已经有了答案。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