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僵局走向世界:开展海外民族志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7 16:38:46

三、投资对象国的民族誌资料、地域研究是中国崛起所急需的相关知识版块

根据上述判断,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走向世界所需的知识版块至少包括:

首先,关于投资对象国的一般民族誌资料,包括该国历史、宗教、人文、经济、社会和政治等诸多方面。这方面研究现存的主要问题是:相当一批专家欠缺现代社会科学背景,少有当代问题意识,外语水平很可能也普遍不高;第二,地域研究,即以一国为单位的政治、经济、外交(双边关系)、军事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在这些层面已经有一些人力资本的储备,存在的问题是过度向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和美国倾斜。对中国有重大战略影响的其他众多国家的研究力量十分贫瘠;第三,超出一个民族国家范围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现象的研究,特别是对那些民族国家联合机构和组织的研究,如联合国、欧盟、东盟、“上合组织”、“金砖5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阿盟、非盟等等;第四、重要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的有关政策领域。如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环境问题、粮食问题、能源问题、资源问题、种族与族群问题、移民问题等。

我们认为:只有系统地积累和掌握了至少上述四个版块的知识,并形成一支有能力从事高质量知识生产的研究队伍,才能真实帮助中国经济走向世界,实现大国崛起的战略目标。

四、政策建议

为了迅速生产这些与中国大国崛起,走向世界相关的知识版块,以适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大的需求,当前亟待开展前瞻性的工作包括:

1、尽快建立一个面对全球战略问题的综合研究机构。根据调研,建议与一流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进行联合,建立此种机构,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我们选择人文社科学院的理由是:近十年来,在一流大学聚集了一支素质较高的社科科学研究队伍,并在国际社会科学界形成了广泛的人员网络。尤为重要的是,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机构建立时间较短,相比国内其他同类社科机构,暮气较少,因此比较容易开展新兴社会科学研究;

2、搜罗顶尖人才,参与研究工作。这既包括那些在海外顶尖大学任教、从事相关研究并已经获得成果的华裔教授,也包括国内大学的相关学者,并邀请社会学顶尖学者进行座谈和项目研究合作。

3、动员和组织高校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博硕士研究生,到投资对象国开展为其至少一年的“海外民族志”调研工作。从当前情况看,教育部每年出全资派出至少7,500个博士生,让他们海外待一年,但是目前这种人员的派出严重地集中在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文科学生出来研究的题目大部分是关于中国。不是说到国外来研究中国不能学到新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但是这种花费大量资源到外国研究中国的做法可以说是没有把资源用到正地方。中国应该考虑每年向与中国利益相关的国家派遣学生、学者,按照国家经济走向世界的需要来研究对象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经过长期积累,达成对中国大国崛起所需的知识储备,并借此形成一支庞大的专家队伍。

4、金融机构先行投入研究资本。在国家尚未形成明确政策的前提下,由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先行投入资本,尽快推动海外民族志的调查和研究。

(作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博士、研究员 刘卫平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