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看待地方版的“四万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4 14:39:24

    对于当前市场十分关注的地方版的“4万亿”投资,决不能简单地否定或肯定,而是要针对各省市不同的情况作不同的分析区别看待。

    最近,各地方的投资规划陆续公布,地方版的“4万亿”概念应运而生。而地方版的“4万亿”使人联想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政府的“四万亿”投资以及这“四万亿”给整个社会经济留下的严重后遗症。

    可以说,在稳增长经济刺激政策的拉动下,国内各地方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不过,市场决不要把当前媒体所称的地方版“4万亿”与2008年的“4万亿”等同起来。因为,2008年的“4万亿”是中央财政项目的直接投入,最为重要的还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中央政府以房地产作为宏观工具,全面放开住房市场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以房地产投机炒作来推高GDP;二是银行信贷利率急剧下降及实行过度优惠的住房按揭利率,银行信贷管制放开,让整个国家的银行信贷无限扩张。2009-2011年,仅是银行信贷增长就达到25万亿元,而整个社会融资达到了46万多亿元。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岂能不飙升?房地产泡沫岂能不被吹大?这些才是2008年“4万亿”的关键所在。

    但是这次地方的“4万亿”可能与上一次的“4万亿”有本质上的不同。第一,这次地方版的“4万亿”是在中央政府坚决遏制住房泡沫的情况下进行的,我想,这个“4万亿”没有主观上吹大房地产泡沫的政策条件。

    第二,尽管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有了放松的苗头,但是并没有如2008年那样明目张胆,而是采取隐喻的方式扩张。因此,当前信贷扩张的速度将远远低于2008年。再加上最近的利率调控机制有所变化,商业银行开始觉得有控制风险的要求,2009年商业银行信贷过度扩张的情况可能不会出现。如果在信贷上有所收敛,那么地方政府想借助于银行信贷的无限扩张来吹大房地产泡沫是不容易的。既然地方政府的投资扩张不能再吹大房地产泡沫,那么地方政府及企业的投资流动向会发生较大变化。

    第三,这次地方版“4万亿”的主要发生地不是经济发达地区,而且投资的重点涉及民生、综合交通体系、城市设施体系、新型城市化布局、产业发展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对于中国中西部地区来说,经济之所以发展缓慢,很大原因就在于其基础设施落后。如果政府能够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即使在短期内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则是为这些地方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在今年年初,我曾到过贵州的正安县及桐梓县,最近又到过江苏的建湖县,三个地方的人口都是在80万左右,但是三地每年财政收入则有天壤之别,经济发展相差太远。贵州正安每年财政收入只有1.4亿元,桐梓县在4亿元左右,而江苏建湖县则达到40亿元。不仅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差别很大,即使贵州的正安与桐梓两个县为邻县,其经济发展的差距也十分大。其根本的原因就是两县的交通条件差距很大,桐梓在贵州的交通枢纽,而正安县是山区,那里高速公路都没有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无法形成。而桐梓县交通要好一些,其经济发展水平也就好一些。江苏的建湖则是全国重要的石油机械等产品基地,是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如果贵州两个县基础设施达到建湖的水平,那么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就会上一个大的台阶。

    从上述分析就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经济仍然具有无限增长的潜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对那些自然条件好、适合人居住的经济落后地区加大政府投资,特别是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贵州、江西、湖南等南方及东北地区。这不仅是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步,也是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当然对于那些不适合人居的地方,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要想改变当地的环境并非易事,即使改变了一些,其达到经济效果也是十分有限的。比如一些西北地区就是如此,政府不宜对这些地方有过大投资,而是要让这些地方的居民逐渐向适宜居住的地区迁移。

    对于当前市场十分关注的地方版的“4万亿”投资,我们决不能简单地否定或肯定,而是要针对各省市不同的情况作不同的分析区别看待。对于自然条件较好的中西部地区,中央政府要通过加大中央财政直接转移支付的方式及一些特殊的政策,来鼓励及帮助这些地方进行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这些地方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对于经济发达的地方,政府更应该采取市场方式引进民间资本,在政府有效的监管规则下,让民间资本大显身手。只要把有限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进入保证未来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再来吹大房地产泡沫,那么地方版的“4万亿”就不是那么可怕,反之,它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当前,我们既要看到地方版的“4万亿”有地方政府为了业绩及政府官员为了寻租盲目扩大投资的冲动,也要看到这种投资热潮可能带来的巨大的金融风险及银行风险,但是如果政府能够引导得好,它同样也可以成为中西部经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