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海面惊现大片火山岩群 仿若冰架边缘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3 09:09:57

太平洋海面惊现大片火山岩群 仿若冰架边缘
新西兰海军发现太平洋海面出现大片火山岩群。
太平洋海面惊现大片火山岩群 仿若冰架边缘
这些轻浮岩由固态岩浆形成,并且充满气泡。

据英国媒体8月11日报道,新西兰海军日前在太平洋上发现了一大片奇特的火山岩群,面积约有2.6万平方公里。这很可能是由海底火山喷发出的轻浮岩构成的,它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极地冰架漂浮在海面上。

这片火山岩群是本月9日新西兰的一架空军飞机发现的,当时它距离新西兰海岸约有1000公里,随后工作人员向一艘正驶向火山岩群的海军军舰发出警告。海军上尉蒂姆·奥斯卡表示,他知道自己所在的这艘坎特伯雷号(HMNZS Canterbury)军舰不会撞上由固态岩浆形成的、充满气泡的轻浮岩,但这仍是奥斯卡在海上18年来见过的最奇怪的景象。

“从远处观察,它就像一个由轻浮岩组成的木筏在上下浮动,”奥斯卡说,“岩石群露出海面大约2英尺(约合为0.6米),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它看起来就像冰架的边缘。”

军舰上的科学家表示,这些轻浮岩可能是来自近段时间处于活跃期的海底火山摩诺威(Monowai)。本月6日,位于新西兰北岛的汤加里罗山发生火山喷发,喷射出的火山云高达2万英尺(约为6096米)。不过,专家们认为上述火山岩群与此次火山喷发并无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