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将成世界首个太阳能动力国 基本摆脱化石燃料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02 07:50:02

太平洋岛国将成世界首个太阳能动力国 基本摆脱化石燃料
太平洋岛国托克劳将成为世界首个太阳能动力国

据美国媒体8月1日报道,太平洋岛国托克劳正在建设一项全国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预计到今年9月完工时,岛上1711名居民超过90%的电力将由太阳能提供,该国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动力国。

托克劳岛国由三块环礁岛屿组成,位于新西兰的东北部,行政上是新西兰的自治属地,人员及贸易往来基本依靠船只进行。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托克劳国的用电量很小。该国靠柴油发电,每年要消耗近2000万桶原油,仅运输成本就达100多万美元,对这个小国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托克劳正在建设中的三个大型太阳能电池板阵列能为全岛提供总量为1兆瓦的电力。这组太阳能发电装置是专门为托克劳设计的,它们能够承受热带环境中的潮湿、高温和强风天气,其设计发电量也是过剩的。这意味着,岛国居民人数即使未来有所增加,电力供应也完全可以满足需要。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1/3。

“我们期望这套系统在5年之内即可收回成本,并可安全运行20年而不需任何重大维护,”负责建设这套发电系统的新西兰公司“电力智能”主管表示。托克劳这项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设计与建设费用大概为730万美元,全部来自新西兰政府贷款和联合国发展项目的支持。

托克劳全国只有3辆汽车,太阳能发电项目完工后,全国需要烧油的机器就剩下这几辆车了,其它将全部切换成太阳能供电。而托克劳周遭的一些小岛国,因高燃油成本、人口稀少、阳光充裕等类似原因,也在考虑太阳能发电计划,有望成为完全的太阳能动力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