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文身惹的祸?大阪市长劝退有文身教师及公务员遭质疑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02 07:50:02

都是文身惹的祸?大阪市长劝退有文身教师及公务员遭质疑
在日本文化中,文身常被认为是黑帮组织的标志。

据英国媒体7月31日报道,为避免黑帮成员入职政府机构或成为学校教师,日本大阪市政府日前要求市内所有的公务员及教师参与问卷调查,并对他们进行文身检查。当局这一行为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甚至有人扬言要状告政府。

根据知情人士介绍,发布这一彻查命令的是大阪市的市长桥下彻。在这名现年43岁的市长的要求下,大阪市公务员和教师都必须接受有关个人政治倾向和参与社团情况的问卷调查,并且还要被检查身上是否有文身,以便警方筛查潜在的黑帮成员。据悉,仅此次接受调查的在校教职工人数就高达1.7万人。而被查出有文身的政府公务员则有110人。

由于桥下彻市长呼吁校方劝退那些有文身的教师,许多为了时尚而文身的年轻教师不得不选择通过镭射手术来消除身上的文身。此外,桥下彻市长还准备提议同样辞退那些有文身的政府公务员,而这一提议似乎也赢得了日本政府的支持。

对于大阪市长的此番“创举”,许多人表示不理解甚至是愤怒。一些人表示,政府如此不分青红皂白的“大清洗运动”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目前,已有55名现任或前任的政府公务员表示要起诉市政府,索赔金额高达18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5.8万元)。

在日本文化中,文身一直被认为是黑帮组织的标志。许多健身俱乐部、公共浴室和温泉浴所都拒绝让有文身的人士进入。

大阪市是关西地区第一大城市,也是日本第二大城市,位于重要的交通枢纽地区。而现任市长桥下彻曾是一名律师,同时也是一名电视红人。2008年39岁的桥下彻就接任了大阪府知事一职,成为了日本政坛上最年轻的一位知事。

面对当时严峻的经济形势,在他上任后的第一次讲话中告诫公务员们是“破产公司的雇员”,并继而宣布将自己的工资和奖金减额30%,所有公务员的薪水也将将缩水10%。这是日本第一次削减地方公务员的工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