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斗兽场出现墙体塌陷危险 专家紧急商议修复方案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31 07:21:42

罗马斗兽场出现墙体塌陷危险 专家紧急商议修复方案
由于紧邻罗马市中心最繁华的马路之一,罗马斗兽场南侧墙体已经出现了塌陷的险情。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9日报道,著名的意大利名胜古迹罗马斗兽场正面临着部分塌陷的危险,意大利政府为此特意召集相关专家进行商讨,以便尽快研究出修复方案。

罗马斗兽场是一座椭圆形的剧场,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它坐落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南邻罗马最繁华的马路之一。从2011年开始,意大利管理部门发现,原来墙高57米的斗兽场已经开始出现墙体塌陷的情况,其南侧围墙高度与北侧围墙相比矮了大约38厘米。据专家推测,这座古老建筑之所以会出现塌陷的情况,可能主要是因为南侧马路上繁忙的交通产生的振动。

目前,意大利萨皮恩扎大学以及环境地质和地球工程学院的有关专家已经开始为拯救罗马斗兽场建筑展开一系列紧急科学调查。萨皮恩扎大学结构工程学院的乔治·蒙蒂教授表示,他十分担心古建筑的混凝土基座可能已经由于压力和振动而出现了裂痕。而斗兽场负责人、建筑师罗塞拉·雷亚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

“如果我们的推测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必须尽快展开修复工程。我认为,我们也许可以尝试采取修复比萨斜塔时的技术手段,”雷亚说。

据悉,比萨斜塔在建造的过程中就已出现倾斜。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原本属于建筑败笔的建筑却因祸得福,成为世界建筑奇观。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斜塔倾斜角度逐渐加大。到上个世纪90年代,塔身已濒于倒塌。1990年,意大利政府关闭了斜塔,并于次年成立了斜塔拯救委员会,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最终,拯救比萨斜塔的是一项看似简单的新技术——地基应力解除法。其原理是,在斜塔倾斜的反方向(北侧)塔基下面掏土,利用地基的沉降,使塔体的重心移动,从而减小倾斜幅度。比萨斜塔拯救工程于1999年10月开始,结束于2001年6月。斜塔的倾斜角度最终回归到安全范围之内,关闭了十余年的比萨斜塔于是重新向游客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