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太阳系“孪生兄弟” 星系构建与运行方式如出一辙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8 08:17:37

科学家首次发现太阳系“孪生兄弟” 星系构建与运行方式如出一辙
这个新发现的星系内有3颗行星,与太阳系内行星相似均围绕母恒星在其赤道平面内运行。
科学家首次发现太阳系“孪生兄弟” 星系构建与运行方式如出一辙
这是人类首次发现与太阳系如此相像的“孪生兄弟”。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6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000光年外的太空中发现了一个类似太阳系的星系,其行星公转轨道与母恒星“开普勒-30”的赤道平面一致,这是人类首次在外太空中发现与太阳系构造相似的星系。

众所周知,太阳系中八大行星的公转轨道面与太阳赤道平面位于同个平面,这是由于这两者均起源于同一团旋转的原始星云。人类科学探索已知的其他星系基本上都是以“热木星”的构建方式出现。所谓“热木星”就是公转轨道过度接近母恒星的巨型类木行星。这些行星往往由于距离母恒星太近而无法孕育生命体,而且排序相当混乱,甚至会运行在相反的公转轨道上。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罗伯托·桑奇斯-奥赫达博士与他的同事对于这个星系中的母恒星“开普勒-30”的凌星资料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发现其与周围3颗行星的关系与太阳系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得出结论认为它是一颗类太阳恒星。

“经过对‘开普勒-30’上黑子的凌星观测我们发现,这3颗行星各自的运行轨道倾角之间的差异仅有几度。这和‘热木星’的轨道构建方式大相径庭,倒反而和我们太阳系中行星的排列情况非常相像。”罗伯托博士说。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戴明教授在阅读了相关研究报告后表示,这个新发现的星系很有可能与太阳系一样产生于同一个原始星云,并认为这一发现很有可能有望揭示出构建行星系统背后的机制。目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策划一项名为“系外行星凌星观测卫星(TESS)”的项目,以搜寻太空中其他围绕近恒星发生凌星现象的系外行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