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女子麦当劳汉堡中吃出虫子 卫生高官呼吁拒绝“垃圾食品”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7 08:16:59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25日报道,俄罗斯高级公共卫生官员公开批评美国快餐食品不健康,呼吁民众不应吃汉堡这类“垃圾食品”。

一位名叫玛丽娅的俄罗斯女子近日向莫斯科一家广播电台爆料称,自己曾从麦当劳鸡肉汉堡中吃出虫子,麦当劳则在事发后将购买汉堡的钱退给了她。尽管此事曝光后麦当劳发表声明表示,没有从退回的汉堡中发现“异物”,但这一事件在俄罗斯还是引起了很大反响。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俄总防疫医师奥尼先科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我郑重提醒我国公民,汉堡里即使没有虫子,对于我们莫斯科和全体俄罗斯人来说,也不是合理的饮食选择。汉堡根本就不是我们的食品。”

美国媒体认为,奥尼先科这种做法背后有着深层次的政治原因,是为了煽动俄罗斯民众对美国的敌对情绪。

《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这样写道:“奥尼先科先生的话总是‘意味深长’。俄格战争前他说格鲁吉亚葡萄酒有问题;俄乌有纠纷时他说乌克兰奶酪质量不合格;上个月,他呼吁民众不要去吃不卫生的日餐,3个星期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了俄日有争议的北方四岛。现在,美俄关系因为叙利亚问题而陷入低潮,因此麦当劳汉堡又中招了。”

事实上,西方媒体此前曾不止一次指责奥尼先科所提饮食建议隐含政治动机。对此,奥尼先科曾多次予以驳斥,并表示自己身为肝病专家,所有的提议都是有医学根据的。

汉堡是美国人最喜爱的食品之一,从巨富比尔•盖茨到普通蓝领工人,无一不对汉堡青睐有加。但由于汉堡脂肪含量过高,不仅会增加体重,还会造成一些相关疾病,尤其对儿童影响更甚。因此,目前挪威和瑞典已全面禁止在电视上播出汉堡等“垃圾食品”广告,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则禁止在针对一定年龄段儿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插播此类广告。美国虽未出台相关法律,但国内呼吁少食汉堡的声音也渐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