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鲨鱼皮泳衣能提速是错觉 称其仿生效果不如预期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6 08:43:23

哈佛教授:鲨鱼皮泳衣能提速是错觉 称其仿生效果不如预期
游泳运动员莎伦·戴维斯身着鲨鱼皮泳衣
哈佛教授:鲨鱼皮泳衣能提速是错觉 称其仿生效果不如预期
劳德教授认为,鲨鱼皮泳衣的构造其实并不能达到提高游泳速度的效果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5日报道,哈佛大学教授日前对于曾经风靡一时的鲨鱼皮泳衣提出了质疑,称这种仿生泳衣虽然模仿了鲨鱼皮肤的构造,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运动员在水中移动的速度。

鲨鱼皮泳衣是由澳大利亚著名泳衣制造商Speedo设计出品的一款高科技仿生学泳衣。这款泳衣使用了超伸展聚氨酯纤维材料,表面质地模仿鲨鱼皮肤的“砂纸”构造,已达到引导水流、减小阻力的作用。

据测算,穿着鲨鱼皮泳衣时,人在水中前进遇到的阻力将减少3%左右,这对于分秒间就能决出胜负的游泳比赛来说显然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对于这种被媒体吹嘘得神乎其神的泳衣,哈佛大学的鱼类学教授乔治·劳德却不以为然。

根据劳德教授的研究,鲨鱼的皮肤表面却是存在着凹凸不平的褶皱和齿状凸起物,而这一构造也确实有助于减少水流带来的阻力,但它运作的方式却远不是表面上看上去那么简单。

“如果我们对鲨鱼的游动姿态进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鲨鱼在水中前进时主要是依靠头部、背鳍和胸鳍来稳定方向,而通过尾鳍的不断摆动来提速。因此我认为鲨鱼头部和上半身皮肤表面的凸起物主要是用来引导水流通过、减少水流阻力的,而其尾部皮肤的凸起物则能够起到增强推动力的作用。”劳德教授说。

在他发表在《哈佛校报》上的这篇文章中,劳德教授还指出,与人类的刚性结构皮肤不同,鲨鱼的皮肤有着很强的韧性,因此能够很好地利用砂纸状的表面构造来平衡遇到的水流阻力。人类如果想要进一步研究其原理,就应该对于移动中的鲨鱼进行细致地观察和研究。

劳德教授总结道:“目前我们所认识的鲨鱼皮泳衣其实并非是通过模拟鲨鱼皮肤构造来提高穿着者在水中的移动速度的。实际上,由于鲨鱼皮泳衣特殊的材质能够紧贴皮肤,因此增加了人体体表静脉回流的速度,使得穿着者即使在肌肉疲惫时也很容易保持某个姿势,因此让人产生了提速的错觉。”

1999年10月,国际泳联正式允许运动员穿着鲨鱼皮泳衣参赛。2004年悉尼奥运会,伊恩·索普穿着鲨鱼皮泳衣一举夺得3枚金牌,使得鲨鱼皮泳衣名震咏叹。然而,许多专家认为这种“鲨鱼皮泳衣”的高科技应用违背了比赛不借助外力的本质。于是,国际泳联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中不得不在2009年7月底作出了决定,宣布于2010年5月以后全面禁止运动员穿着高科技泳衣参赛,并且所有运动员都必须穿着膝盖以上长度的纺织材料泳衣。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