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闻起来啥气味?烤焦肉排、高温金属混合体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6 08:43:23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太空闻起来到底是什么味?这是个令科学家们困惑已久的问题。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日前给出了答案:太空的气味令他们联想到肉和金属,具体而言就好比“烤焦的肉排”、“高温金属”和“焊接时的烟味”。 

有过三次太空行走经历的托马斯·琼斯表示,完成太空行走并返回国际空间站会使身上“带有一股明显的臭氧味,稍稍有些刺鼻”,而且还有点“硫磺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下正在尝试复制出太空的气味以供训练使用,为此他们特别聘请了气味化学家史蒂夫·皮尔斯。皮尔斯在地球上打造宇宙气味的灵感源自宇航员唐·佩蒂特的描述。佩蒂特描述称:“每当我们打开舱门欢迎疲惫的宇航员们进舱时,我们的嗅觉会被一股特殊的气味所刺激。起初我不知这股味从何而来,但随后我注意到,它的源头就是宇航员们的宇航服、头盔、手套以及工具等。相比金属或塑料材质的装备而言,纺织品上更容易附着这种气味。” 

佩蒂特坦言:“这气味很难描述,我能给出的最佳答案就是金属味,是一种相当令人愉悦的甜甜的金属味,闻起来会让我联想到自己在大学暑假连续数小时使用电焊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