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出透明美观太阳能电池 可大批量、低成本生产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5 08:54:56

美研制出透明美观太阳能电池 可大批量、低成本生产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制出的透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
美研制出透明美观太阳能电池 可大批量、低成本生产
英国德文郡托特尼斯镇为居民引进太阳能发电板。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3日报道,对于那些热衷于使用新型能源的环保人士来说,太阳能电池板的一个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外形太过丑陋。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款新型的透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这款电池在利用太阳能为家庭和其他建筑物提供电力的同时,满足了人们对于美观的要求,不妨碍屋内的人欣赏窗外的风景。 

据介绍,这款太阳能电池由光敏塑料制成,主要通过吸收红外光、而非常见光来发电,对于人眼而言,其透明度接近70%。 

该研究团队负责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杨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研究成果打开了制造可视的、透明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可能性。这种电池可以作为便携式电子设备、智能窗、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设备等配件。”

杨阳指出,一直以来,全球对所谓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都非常感兴趣。“我们的新型产品是由类似塑料的材料制成,非常轻便和柔韧……更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大批量、低成本生产。” 

之前,科学家在研发透明或半透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方面做出过多种尝试,希望能够把这种电池的独特优势运用在更多领域。不过,这些研究通常只打造出透明度较低或能效较低的产品。 

在此次的研究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员加入了近红外光敏聚合物,并使用银纳米线复合薄膜作为顶端透明电极,进一步提升了这款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透视性能。

近红外光敏聚合物在吸收更多近红外光线的同时,对可见光线的敏感程度也相对降低,从而同时满足了太阳能电池的性能和透明度这两项需求。 

此外,这项研究的另一大突破是使用银纳米线和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的混合物制成的透明导体来代替之前不透明的金属电极,降低了太阳能电池组装过程中的成本。 

尽管这款新型太阳能电池的能源转换率只有4%,但在透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产品中,这已经是目前的最好成绩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