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11号幕后英雄系海豹突击队队员 助宇航员平安返航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4 08:51:29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当人们回想起阿波罗11号时,脑海里立刻浮现的是阿姆斯特朗从月球传回激动人心的话语,以及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插上美国国旗的场景,却很少有人会知道曾经有4位英雄冒着生命危险确保登月宇航员们平安返航。

1969年7月24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返回地球,落入距离夏威夷海岸约1000英里(约合1609公里)的太平洋水域。海豹突击队精挑细选出4名身强体壮的游泳高手,前往指挥舱降落地点,带领登月勇士们平安回家。

海豹突击队队员约翰·沃尔夫拉姆是此次任务的4名执行者之一。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落入太平洋之后,沃尔夫拉姆和队友们在第一时间乘坐直升机,靠近表面因大气层摩擦而烧得漆黑、还冒着腾腾热气的指挥舱。抵达目的地后,沃尔夫拉姆最先跳入冰冷的海水,他需要使用绳索和海锚固定仍在水中飘摇的指挥舱。并且,沃尔夫拉姆有且仅有一次套住指挥舱的机会,所幸专业素养过硬的他没有令大家失望。随后,韦斯·切斯特等其他3名海豹突击队队员也加入了接应行动,他们3人通力配合,很快帮助宇航员登上了在低空盘旋的直升机。

“我透过舱口窗观察宇航员们的状况如何,幸运的是,他们精神很好,不仅冲我微笑还竖起了大拇指,”现年63岁的沃尔夫拉姆回忆说,“当时没觉得这个任务有多艰巨,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由指挥舱、服务舱和登月舱三部分组成。1969年7月21日3时51分,登月舱在两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的操纵下,在月球实现软着陆。另一名宇航员柯林斯则留在指挥舱内,继续沿着环月轨道飞行。阿姆斯特朗爬出登月舱的气闸式舱门后,从5米高的进出口缓慢地走下9级扶梯。4时7分,他的左脚先放到月球表面,静寂的月球尘土上第一次印上了人类的脚印。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月球上停留了21小时18分钟,除安装大量测试装置外,还采集了23公斤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然后驾驶登月舱返回环月轨道与母船会合对接,飞向地球。

1969年7月24日,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在太平洋夏威夷西南海面安全降落,圆满完成了人类第一次载人登月飞行。此后,美国又相继6次发射阿波罗号飞船,其中5次成功,共有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