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学家发现系外最近小行星 大小为地球2/3、可能覆盖岩浆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1 08:24:56

美天文学家发现系外最近小行星 大小为地球2/3、可能覆盖岩浆
系外小行星示意图

据美国媒体7月20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称,他们日前在距离地球33光年的太空中发现一颗系外行星,这颗被称为UCF-1.01的行星大小约为地球的2/3,是人们迄今在太阳系外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且比地球的小的行星。

据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小组负责人凯文·史蒂芬森介绍,这颗小行星的发现纯属偶然。“本来我们是在利用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另一颗围绕红矮星GJ436运行的小行星。根据望远镜收到的监测数据,我们发现每隔一段时间GJ436的红外辐射都会有轻微下降,而下降曲线与我们观测的这颗小行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判断应该还有另一颗小行星在围绕GJ436运行。”凯文说。

在经过一年多的持续观测后,研究人员确定UCF-1.01是一颗直径约为5200英里(约合8368千米)的小行星,其体积约为地球的2/3左右。这颗小行星的表面非常炎热,温度可能超过538摄氏度,它的表面部分极有可能被熔岩浆所覆盖。与地球之间33光年的距离并不算遥远,凯文说:“从宇宙的角度看,它近在咫尺。”

自1995年以来,天文学家先后发现了700多颗系外行星。这些系外行星的体积大多数都比较大,有的甚至比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大的木星还要大(木星的体积是地球的1316倍)。因此,此次利用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体积如此“娇小”的行星无疑是一大突破。

“人类已经习惯于先去发觉肉眼可以识别的大个行星,因为它们非常容易辨认。此次发现启发了我们去探索太空望远镜的极限,发现那些我们之前不曾注意过的星球,也许还能够找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新地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