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温室种果蔬实现自给自足 NASA为未来火星任务制定菜单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19 08:47:13

建温室种果蔬实现自给自足 NASA为未来火星任务制定菜单
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给未来执行火星任务的宇航员设计菜谱。

据美国媒体7月17日报道,尽管距离人类登陆火星恐怕还有至少10到15年时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在为即将执行这项伟大任务的宇航员们制定菜单了。

这份菜单将为6到8名宇航员提供一系列多样化食物,旨在让他们保持健康和愉悦的身心状态。宇航员将花上6个月的时间抵达火星,并在那里停留18个月,然后花上6个月返回地球。考虑到这么长的时间,为宇航员制定菜单绝非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就好像要一次性为一个家庭采购足以支撑3年左右的食品。

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的NASA资深研究员玛雅•库珀领导此项制定菜单的任务。她说:“火星太远了,所以非同寻常。它不像国际空间站,可以每6个月发射飞船送去食物。”

与国际空间站不同,由于火星上有重力存在,因此宇航员可以自己做一些饭菜,这样当然比吃那些经过冷冻干燥的食物要新鲜和有营养。尽管气压和地球上的不尽相同,但是科学家认为通过高压锅来烧开水还是可能的。库珀团队正在研究的一个创新项目就是建“火星温室”,即宇航员可以在培养液中种植水果和蔬菜,再加上从地球带来的调料,他们可以准备自己的饭菜。库珀说,这让宇航员有了更多的选择。

曾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度过132天的退役宇航员杰瑞•利宁杰感慨说,日复一日地吃同一种食物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你总想换个口味,哪怕这种东西我在地球上永远都不会吃,只要是不同的,就会吃。”

库珀还表示,最重要的是确保宇航员能够获取适量的营养、热量和矿物质,来维持身体健康,保证在执行任务时有良好的表现。他还强调,食谱还必须保证宇航员的心理健康。在这点上,一些食物所具备的“家庭因素”至关重要,比如烘肉卷、土豆泥和感恩节的火鸡等食品,它们会让人想起家人,思念情绪得到缓解。目前有两项学术研究正深入地研究情绪与食物之间的关系。

现在库珀的团队已经制定了大约100种食谱,比如洒着蔬菜丁和辣酱、不含乳酪的泰式披萨,还有各类豆腐与坚果做出的菜肴等。不过,它们全部都是素食品,因为旅途时间太长,奶制品和肉制品无法保存。“总不能带头奶牛吧!”库珀开玩笑说。

库珀说,为了使得菜单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宇航局很有可能指定一名宇航员在执行火星任务时专职准备食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王菁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