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批评奥运制服“中国制造” 过激言论被指装腔作势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14 08:00:53

美国会议员批评奥运制服“中国制造” 过激言论被指装腔作势
7月10日亮相的美国奥运代表团官方制服,由美国著名服装品牌创始人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亲自操刀设计,其色调秉承一贯的“国旗范儿”

综合外国媒体7月13日报道,美国奥运代表团官方制服日前一经亮相就引起诸多争议,不少网友指责设计“太无趣”、“娘娘腔”,而制服由“中国制造”更是引发一场轩然大波,一些国会议员加入批评行列,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哈利·里德甚至扬言应将其全部烧毁。不过,舆论普遍认为,里德等人的言论是“装腔作势”,将奥运服装“政治化”相当可笑。

***奥运制服遭网友吐槽

7月10日亮相的美国奥运代表团官方制服,由美国著名服装品牌创始人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亲自操刀设计,其色调秉承一贯的“国旗范儿”,红白蓝相间的搭配清新亮丽,带着复古海军风格,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充满十足“美国味”。与4年前相比,这套新奥运制服“最具新意”的设计,是从北京奥运会时的白色鸭舌帽变为了和上衣同色的贝雷帽。

然而从网友的评价中可以看出,大多数美国人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制服设计“很不买账”。网友认为服装赞助商不思进取:“如果想把美国队每一届奥运开幕式的入场服都设计得差不多,就像苹果手机系列那样,那么它赢了。实际上,如果从奥林匹克体育场看台上望过去,美国代表团的衣服除了帽子有变化,简直就像回到了北京奥运会。”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称,这次的设计“太无趣”、“一点都不美国,倒更像法国”、“贝雷帽太奇怪了,穿上这衣服简直就是娘娘腔”。

***“中国制造”争议四起

美国广播公司(ABC)最先披露这批制服由“中国制造”的,报道发布后立即引起美国国内一片哗然。福克斯新闻网的一篇报道称:“奥运会甚至还没有开始,中国就已经从美国手中夺得金牌——通过制造美国队将在开幕式期间穿的制服。”

12日,一些国会议员对此加以批评,其中以参议员多数党领袖里德最为激烈。他一场记者会上说:“我认为美国奥委会应该为他们自己感到羞愧,他们应该收回所有的制服,将它们堆在一起烧毁,然后从头再来。”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也表示,“为我们的奥运健儿深感自豪……但他们应该穿美国制造的制服。”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帕特里克·桑达斯基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不像世界其他奥运代表团,美国奥运代表团是私人赞助的。我们感谢支持我们的赞助商,我们也以与拉尔夫·劳伦的伙伴关系感到自豪,这是一家标志性的美国公司。”

桑达斯基在推特(twitter)上回应网友质问时称:“所有关于奥运制服在中国制造的讨论都毫无意义,拉尔夫·劳伦是一家支持美国运动员的美国公司。”他还反问说:“我只是好奇,你们都穿着什么地方制造的衣服呢?”

还有许多网友在拉尔夫·劳伦的官方脸谱网(Facebook)上留言表达不满,甚至有人扬言抵制该服装品牌。对于此次风波,该公司只是简单地回应称:这些制服体现了“美国人的运动和体育精神”。

《洛杉矶时报》社评家保罗·怀特菲尔德12日发表文章称,里德等人的言论不过是“装腔作势”,并暗示这与最近两党总统候选人有关“工作外包”的争论有关。怀特菲尔德最后写道:“无论他们穿什么衣服,我都将全力支持美国奥运代表队,我将通过我家中‘中国制造’的电视观看他们的表现。”

此外,也有人批评里德等人的言论与美国“自由市场”以及体育无国界的精神背道而驰,把奥运服装“政治化”实在是相当可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