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可耻污点:侏儒、土著被逼参赛 狼狈不堪供人取乐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12 08:42:15

奥运史上可耻污点:侏儒、土著被逼参赛 狼狈不堪供人取乐
两名土著被强迫参加射箭比赛。
奥运史上可耻污点:侏儒、土著被逼参赛 狼狈不堪供人取乐
一名土著投标枪惹来一群美国人围观。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0日的报道,第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04年7月1日至11月23日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持续近5个月,是一次旷日持久的“马拉松”式运动会。这届运动会除了参赛国最少、主办国首脑与奥委会主席双双缺席开幕式等尴尬记录外,还别出心裁地举行了“人类学日”活动,成为奥运史上难以抹去的污点。

***创造多项“奥运之最”

因为远隔重洋、旅费昂贵,加上担心远东日俄战事恶化,欧洲绝大部分国家没有派出代表团。其它大洲的国家也因为各种原因兴趣寥寥。圣路易斯奥运会最后的参赛国仅12个,是奥运史上最少的一次。

开幕式于7月1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体育场举行。美国总统罗斯福因忙于在华盛顿选举并未出席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也因故未来美国。按照惯例,主办国首脑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都应参加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二者同时缺席是奥运史上仅有的一次。

现代奥运会为冠军颁发奖牌也是从第三届圣路易斯奥运会开始的,会上首次为前三名的选手颁发了金、银、铜牌。

***“野蛮人的奥运会”

1904年的奥运会与万国博览会同时举办,圣路易斯当局把主要精力花在了博览会上,并没有对奥运会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这届奥运会没有修建专门的体育场,比赛设施还异常简陋。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圣路易斯当局绞尽脑汁,想让奥运会变得滑稽可笑,以便于博览会推销商品。

8月12日和13日,奥运赛场上举行了实质为人种展览的“人类学日”活动,美国媒体称其为“野蛮人的运动会”。组织者找来非洲俾格米人、日本虾夷人、菲律宾莫格人和美国印第安人等各色原住民,充当运动员进行爬杆、打泥巴仗等比赛。一些从未涉足体育的残障人士也被强行拉来出洋相。

比赛时,有一个侏儒使尽气力,才把足球扔出3米远,引起一阵哄笑。另一名非洲俾格米人因为长着一口尖牙,出场时播报员直接将其称之为“食人族”。这些“运动员”参赛时狼狈不堪的照片还被《洛杉矶时报》摆上了头版,并配以“野蛮人玩得很开心”的图片说明。

运动会上种种歧视与侮辱人格的作法,引起外界不满。顾拜旦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异常愤怒,严厉谴责所谓的“人类学日”,并声明在今后的奥运会中决不允许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除了美国以外,没有人敢做出这些事来,”顾拜旦说,“这是奥运史上难以抹去的耻辱,令奥运精神蒙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