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临终关怀方式对病人断食停药 部分医生联名申诉抵制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10 08:47:22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8日报道,英国一种名为“利物浦护理路径”(Liverpool Care Pathway)的临终关怀方法因采取对病人断食停药、注射镇静剂的方式而遭到了一些医生的抵制。他们认为,这种所谓“人道主义”的方式实际上是医院变相节约资源、以便空出床位的方法。

“利物浦护理路径”简称LCP,是皇家利物浦医院于上个世纪90年代研发出的一种临终关怀方式。根据LCP,医生会对即将病逝的人采取断食停药的方式,持续注射镇静剂,以便让病人安静地离开人世,避免无谓的医疗干扰。据统计,目前英国医院中29%的住院离世病例都采取这种临终关怀方式。

然而,此次6名医生与医学伦理学联盟共同签署的举报信中严厉指出,LCP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告知不详的问题,许多医生在决定采取该方式处理病例时并未与病人本人沟通。而另据英国皇家医师学会统计,有近一半的病例在未经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就已执行。

“LCP属于一种‘死亡预测’的方法,而医学上其实是不存在能够科学预测死亡的方法的。因此我们认为,LCP实际上是医院节省开支以便腾出床位的一种伎俩而已。而且,病人本身应该有自主选择是否接受这种临终关怀方式的权利。”签署该申诉的退休老年病专家、前任医学伦理学联盟副主席吉莲·克雷格博士说:“我们接到过许多例关于医院随意使用LCP方式的投诉。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愤怒。”

然而,LCP的支持者则认为,该方法是由英国卫生部支持的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审核认可的一种临终关怀方式,其实践经过了海内外临床专家的广泛认可。该研究所一位发言人否认了医院通过LCP方式节省开支的说法,并表示医护人员依然会实时监测接受LCP的病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其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相关人员便会立刻救治,不会出现医院对病人置之不理的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