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奇”号探测车将于8月抵达火星 有望在地表之下发现生命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08 09:41:29

 

美“好奇”号探测车将于8月抵达火星 有望在地表之下发现生命
汽车大小的“好奇”号火星车将由“空中吊车”缓缓送至火星表面。
美“好奇”号探测车将于8月抵达火星 有望在地表之下发现生命
“好奇”号火星车的假想工作图,其机械臂长约2米。
美“好奇”号探测车将于8月抵达火星 有望在地表之下发现生命
在美国火星科学实验室中接收检测的火星车。
美“好奇”号探测车将于8月抵达火星 有望在地表之下发现生命
“好奇”号火星车预计降落地点为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丘的一处山脚下。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善于钻探的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只需在火星表面挖掘数英寸便能够发现复杂的有机分子,进而证明火星上曾有生命存在。包括美国普渡大学的科学家杰·梅洛什(Melosh)在内的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生命源自火星,是搭载小行星来到地球的。

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2011年11月26日发射的汽车大小般的“好奇”号火星车将于今年8月6日抵达火星。该火星车所配备的钻探技术能挖掘至地下4英寸(约10.16厘米)左右,足以发现构建生命的基本物质,尤其是在由小行星新近撞击所形成的火山口中。

复杂的有机分子能够更有力地说明火星上曾有过生命,这些分子通常由10个或更多碳原子组成,堪比构建生命的原材料,比如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火星生命探测项目的负责人亚历山大·巴甫洛夫表示,研究表明,火星上理应存在简单的有机分子,NASA凭借此次“好奇”号火星车的勘察将比以往更有可能有所发现。“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此前的火星探测器没有发现任何形式的有机物,而我们认定火星上必然存在有机物,但就是无法在其表面土壤中找到。”

“好奇”号火星车载有目前最先进的科研设备,在数量上相当于之前火星探测器的十倍,它配备有桅杆相机、火星手持透镜成像仪、火星降落成像仪、火星样本分析仪、化学与矿物学分析仪、化学与摄像机仪器、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中子反照率动态探测器、辐射评估探测器、火星车环境监测站以及火星科学实验室进入、降落与着陆仪等。 

相比之前的火星探测器,“好奇”号火星车虽然没有铁铲,但具备钻探技术,能够采集火星地表3英寸(约7.62厘米)以下的土石样本,并对样本进行处理、分类,分别送至内含分析仪器的车载试验箱中。而过去的火星车只能对地表的松散土壤进行采集,而由于这些土壤直接暴露于宇宙辐射之下,所以很难在这种地表样本中检测到有机分子。

“好奇”号火星车的任务是,调查火星的各项条件是否适合微生命生存,以及收集土石中可能存在的火星上曾有生命的线索,它将降落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丘的一处山脚下。盖尔陨坑中心山丘的层状物含有黏土和硫酸,着陆点周围存在沉积物形成的冲积扇,这些物质和地貌的形成都与水有关。

巴甫洛夫认为,由于火星绕着太阳转,所以它会不时地受到宇宙中小型流星和行星际尘埃的冲击,而这些流行或尘埃往往含有大量有机化合物。久而久之,火星表面必然累积有有机化合物。

巴甫洛夫称,关于到底在火星地表以下多深的位置才有可能存在有机分子这一问题,之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计算最大深度,所得结果大致是1.5米。这个深度可以帮助可能存在的有机分子能够免于宇宙射线的破坏,保存数十亿年。为了能在“好奇”号的钻探深度范围以内有所发现,科学家们所设定的最佳挖掘地点便是“新近形成的”环形山,形成时间不超过1千万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